人民网首页

上好“四史”这堂大思政课

逯海涛
2021年05月27日08:23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在建党百年这样重要的历史节点,全社会上好“四史”这堂大思政课,需要准确详实“备好课”,声情并茂“讲好课”,还要入脑入心“听好课”。

时间,有着惊人的力量。这一百年,虽然只是地球46亿年历史中的一瞬,但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重要篇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环环相扣、一脉相承,就像不同色调的时光谱系,共同组成了属于中国的红色记忆。每每翻开历史画卷,映入眼帘的不仅仅是烽火硝烟、红旗漫卷的宏大叙事,更写满了从禁锢走向自由、从贫穷走向富足、从屈辱走向自豪的个体体验。读懂历史,尤其是近代以来的百年史,应该是每个中国人的自觉,因为,从祖辈、父辈到我辈,都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书写者。

准确详实“备好课”。上好“四史”这堂大思政课,要在史实准确可信的基础之上,用足用好红色资源,让当下的人们触摸到更多鲜活的历史细节。“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充分运用好这一资源和优势,开展宣传教育才有更强的说服力、生命力。“备课”的过程,还要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进“四史”宣传教育,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延伸和拓展,并将更好地推动“四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声情并茂“讲好课”。在衢州市开化县何田乡柴家村福岭山,有一位90多岁的中共党史“义务讲解员”林翠娥,自选择担任讲解员以来,她数十年如一日扎根中共浙皖特委旧址,为超过10万人次讲述了她所经历的红色故事。讲述历史的载体和方式其实很多,可以是一封烈士的家书、一双破旧的草鞋、一张泛黄的报纸……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密码和答案就在其中。用小故事讲透大道理,要用好网络平台,发挥融媒体优势,把过去真实自然地呈现出来,驱散历史虚无主义的迷雾。

入脑入心“听好课”。触摸历史、感受历史、咂摸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再启新程、开创未来。学史的过程,不仅要听“故事”,更要明道理,让历史和现实两相对照,对未来之路更加坚定。尤其是青少年群体,要作为重点受众,和学校的思政课相结合,通过“四史”教育,让红色基因在新新一代中更好地延续下去。

读史使人明智,鉴往而知未来。上好“四史”这堂大思政课,就能更好地引导广大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