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自觉锤炼党性修养

苏新波
2021年05月27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自觉锤炼党性修养,应成为每名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努力方向和自觉追求。

  高度重视党性修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194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要求全党同志加强锻炼党性、提高党性、培养党性,保证全党统一意志、行动和纪律。如果党员党性不强,总是斤斤计较、各行其是,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全党就不可能“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

  习主席强调:“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一名党员的党性修养,并不会随党龄增长、职务升迁而自然提高。如同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一样,党员的党性也需要在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中检视、砥砺和提高。加强党性修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辈子的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加强党性修养方面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周恩来经常与“我的修养要则”对表,彭德怀坚持每月“反省自查一遍”,谢觉哉经常“跟自己打官司”。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党性绝不是抽象的、虚幻的,而是党员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群众威信等方面的综合体现。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习主席曾指出:“现在干部出问题,主要是出在‘德’上、出在党性薄弱上。”一名干部如果党性不强、政治立场不坚定,就算本事再大、能力再强,也不可能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甚至可能走向腐化堕落。

  锤炼党性修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每名党员永葆政治本色、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途径和终身课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每名党员都应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强固军魂意识、擦亮忠诚底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肃认真参加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讲政治够不够主动、思想清理是否彻底、执行党的制度有没有打折扣、干事创业劲头足不足等问题,深查实纠真改,在严肃的政治淬炼中提纯党性、锤炼党性。

  (作者单位:32126部队)

(责编:李洋、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