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西博白县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

“板凳会”听民声解民忧

2021年05月27日13:56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没有会议室、没有讲话稿,在村民家门口或院落里,搬来几张板凳,党员干部和群众围坐在一起,围绕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的拆迁问题讲政策、听民声。

今年以来,在博白县类似这样的场景在项目建设用地所涉及村屯不时上演。这一走村入户办实事解难题的方式,被当地群众称为“板凳会”。

70万吨锂电项目总投资1300亿元,规划用地逾1.7万亩,是玉林迄今引进的投资数额最大项目。该项目是自治区和玉林市重点推进的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发挥产业集聚、企业集群、一体化、园区化优势,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对进一步优化玉林乃至广西产业结构,推动工业振兴具有重要的带动示范和引领作用。据悉,项目建设用地涉及博白县双旺镇白平村、松旺镇潭莲村等5个村(社区)共1280人。

为推动该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博白举全县之力在项目上试点“板凳会”议事制度,通过党员群众围坐一起拉家常,收集社情民意、现场答疑解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关切的征地拆迁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

跟着“板凳会”一块进村入户的,还有来自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四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的“法律4人组”。

该县整合了房地产纠纷调处工作站、县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县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联合工作站等平台,成立民营经济法律服务配送中心。“我们把党支部建到配送中心,打造了‘党建+法律配送’‘党建+调解’等平台,为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仲裁服务、诉讼服务等,全力化解征地拆迁中的矛盾纠纷和案件。”该项目指挥部现场建设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钟雪芳说。

当地水果种植大户庞明在潭莲村租赁50亩地种植火龙果。前段时间,工作组在潭莲村贴出测量面积公示,火龙果基地约8亩地被征用,却未见庞明名字。“板凳会”上,专班工作人员、“法律4人组”耐心向他解释:“你的情况比较特殊,你放心,被征用地与青苗补偿会分开来处理的。”现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庞明列出火龙果种植成本清单,并交到松旺镇按流程申请青苗补偿。

村民白天忙农活,专班、指挥部就披星戴月在夜间开“板凳会”,给村民讲清项目落户带来的机遇与红利,算好强村富民经济账,处理好征地拆迁、维稳调处、施工方三者关系等内容。“以前有什么矛盾纠纷,要到村委、镇政府反映;现在有了‘板凳会’,问题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双旺镇曾村村村民庞波说。不久前,他在征地拆迁补偿款的协议上签了字。

截至目前,通过召开“板凳会”,博白县已完成征地量5000亩,占项目(一期)任务数的100%。现在70万吨锂电项目建设全面提速,10万吨铜箔项目(一期)、三元正极子项目等已相继开工建设。(本报记者 邓盛龙 通讯员 李丽娇)

(责编:周恬、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