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5月28日08:57 |
小字号

“我们要做新时代的接班人,学习英雄的精神,我们要重温英雄的好故事,学习英雄的好品质。”5月27日,汾阳市禹门河小学四年级403班的学生们,正在排练讲红色故事快板情景剧,这也是该校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系列活动之一。

该部快板情景剧《汾阳英雄我来讲,红色基因育成长》,由学校老师通过挖掘整理汾阳革命先烈游击队队长蒋三、地下党员张仲义、民兵英雄张玉玺等人的革命事迹,编写成琅琅上口的快板剧进行传唱,从而感染和激励每一位学生。

“我非常喜欢用快板讲红色故事,这让我们深深地懂得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立志报国,让我们祖国更加强大。”学生任则宁高兴地说。

目前,汾阳市禹门河小学将学党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将“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系列活动融入日常教学课程体系,通过定期举办演讲、朗诵、情景剧、唱革命歌曲、讲红色故事等德育活动,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新时代合格人才。

每周一下午,汾阳市禹门河小学将革命传统教育引入思政课堂,将红色故事宣讲会作为思政课堂上的主要内容之一。学校少先队大队部通过比赛选拔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准时活跃在各个班级讲台,声情并茂地讲述小学课本及革命历史中精心整理出的经典红色小故事,让红色基因潜移默化地扎根孩子们心中。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新时代教书育人的本质所在。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学生内心、代代相传,从小培养孩子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尚情操,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汾阳市禹门河小学校长任应斌动情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汾阳市将开展校长讲党史故事、教师“同讲党史”思政课和青少年学生讲红色故事“三个100行动”作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课和德育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汾阳市教科局负责人刘晋生表示,通过课程和活动这两大载体,将红色传统教育转化为学生们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塑造灵魂、坚定信仰的过程。让红色基因渗进学生血液、注入灵魂、浸润心扉,从而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本报记者燕中兴)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周恬、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