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史教育融入文艺作品 剧院舞台变成思政课堂

七千高校师生聆听“大剧院里的思政课”

2021年05月28日09:22 |
小字号

昨晚,“共圆中国梦”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在著名合唱指挥家吴灵芬的带领下,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逐一唱响《十送红军》《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经典动人的歌曲,倾诉对党的无限热爱。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了百余场庆祝建党百年的系列演出和相关活动。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提出,把这些演出活动与思政课结合,让高校师生在优秀的文艺作品中感受爱党爱国情怀。为此,国家大剧院联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今年开启了“大剧院里的思政课”,从特别策划的系列演出和活动中精心遴选合适的场次,邀请首都高校师生走进剧院观看。

据介绍,4月8日,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开幕当天,“大剧院里的思政课”也正式开启。截至5月27日,已有来自首都35所高校的近7000名师生参与到19场“大剧院里的思政课”中。

正如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工作人员郑天仪所说:“文艺作品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可以转化为教育师生的思想武器。”让高校师生在文艺作品中接受爱党爱国教育熏陶、聆听别具一格的“大思政课”,是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合作的共同初衷。

接下来,“大剧院里的思政课”将继续推进。按照现定计划,至6月20日,将有来自56所高校的近万名师生受邀观看22台剧目、37场演出。

“舞台变成课堂,通过艺术把美育、德育渗透进每一个学生的心中,让我特别受到感触和启迪。”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教师代表杨欣说,“作为思政教师辅导员,要善用大思政课理念,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力度,还有情感温度,让学生真正进耳、入脑、印心。”(记者 高倩)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