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最非凡的成功是战胜自己

——从红色故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李  军
2021年05月31日09: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俗话说:“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自我革命,是拿起手术刀对自身问题“动刀子”,艰难和痛苦可想而知,没有伟大的胸怀和胆魄是难以做到的。

  列宁说:“马克思认为他的理论的全部价值在于这个理论‘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这种革命,不只是适用于革反动派的命,也适用于革自己的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为鲜明、最为本质的政治品格。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不在于党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具有强大的自我纠错和修复能力。

  “这些作风不正,并不像冬天刮的北风那样,满天都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现在已不是占统治地位的作风了,这不过是一股逆风,一股歪风,是从防空洞里跑出来的。”延安整风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通过反对主观主义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整顿文风,全党“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进行了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克服缺点,解决问题,承认并纠正错误,使我们党成为一个“郑重的党”。延安审干中,一大批同志被整错。毛泽东主动担责,多次代表党中央向大家致歉。“今天,就是特意来向大家检讨错误的,向大家赔个不是,向大家赔个礼。”1945年2月的一天,毛泽东在中央党校讲话,恭恭敬敬地把手举在帽檐下,向被整错的同志赔礼道歉,并诙谐地说:“我向你们赔礼,你们也该还我一个礼吧?你们不还礼,我这手就放不下来了。”大家以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向毛泽东答礼,许多人当场热泪盈眶。

  “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老一辈革命家一生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为我们树立了自我革命、自我改造的光辉典范。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的一天,天气格外寒冷,却有很多身着彩衣的小朋友三三两两或打羽毛球,或跳绳,或听收音机。美国随行记者对此作了报道,称中国人“演了一场戏给我们看”。周恩来知道后,向尼克松坦诚表示:“我们有些做法比较虚假,是形式主义。”这一不讳言缺点、自亮家丑的举动,令尼克松十分感慨,认为周恩来“精细的自我批评是一种成熟的自信心的证明,是个人魅力的体现”。

  “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从八七会议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到古田会议反对“极端民主化”等错误思想;从遵义会议结束“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到延安整风对党的历史上的重大错误进行彻底清算;从拨乱反正纠正“文革”错误,到全面从严治党治理腐败……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灶,一次次靠自己解决自身的问题,从而一次次转危为安、化险为夷,夺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支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之所以坚持真理不畏难,刀口向己不怕痛,最根本的是由党的宗旨决定的。正所谓“无私者无畏”,因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所以不怕说出自己的毛病,也一定能纠正自己的毛病。实践表明,“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正是我们党敢于并善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进行彻底的、大无畏的自我革命的原因所在和力量源泉。

  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作为有着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打铁还须自身硬。越是长期执政,越是任重道远,越不能忘记初心和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我们党将永葆青春,强国强军事业将一往无前。

  (作者单位:丹东军分区)

(责编:李洋、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