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自讨苦吃彰显党性

王忠波
2021年05月31日09: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988年,杨善洲从保山地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下来后,就回到家乡“自讨苦吃”。他在荒山上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0多年,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绿色世界。有人问他:“放着好日子不过,何必自讨苦吃?”他回答说:“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有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一席话,彰显出他的入党初心和崇高情怀,值得党员学习体悟。

  人人都知道,苦不好吃,自然希望少吃些为好。但对党员干部来说,“苦”往往意味着急难险重,意味着牺牲奉献,不仅不能少吃苦,反而要主动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受别人受不了的累。即便牺牲奉献再大、付出心血再多,也要始终不忘入党誓言、不负党员身份,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每名党员要将个人理想付诸工作实践,离不开不怕吃苦、甘于吃苦。能不能主动“找苦吃”,敢不敢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不仅是事业心、责任感和党性修养的试金石,也是衡量素质高低、称职与否的重要标尺。实际上,自讨苦吃的过程,就是精神“补钙”、思想“淬火”、党性“提纯”的过程,就是砥砺品格、锻炼意志、锤炼作风、增强本领的过程。

  当年,新疆军区进藏先遣连总指挥兼党代表李狄三有这样一句话:“什么叫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副担子挑在肩上的人。”然而现实中,个别党员不仅不愿自讨苦吃,而且连苦累都不想沾,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问题躲着行,面对难题就踢皮球、打太极,经受挑战就打退堂鼓、挂免战牌,还有的“只想升位子,不想挑担子”,等等。如果不能及时有效教育纠治,势必会弱化党性修养、退化觉悟境界、淡化初心使命。正如陈云同志讲的那样:“起初是干革命来的……后来官越做越大,味道也越来越大,有人就只想做官,不想革命了,把革命忘光了。”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阔步强军征程,我们面对的不是一帆风顺,而是一波又一波的风浪考验,备战打仗任务艰巨繁重,改革转型问题时有发生,艰险坎坷挑战无处不在。越是这个时候,党员骨干越要多点“自讨苦吃”精神,善于把找苦当“找补”,勇于把吃苦当“吃补”,主动到艰苦复杂环境、形势严峻一线、吃劲要紧岗位接受考验、经受历练。在棘手矛盾困难面前不胆怯、不退缩,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能承重、能突击,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通过吃苦成长锻炼为能干事、有担当的烈火真金。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广大党员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备战打仗大事、部队发展要事、解难帮困实事,多用心、真用情、长用力,不言苦、不怕累、不畏难地做好该做好的事情,完成该完成的工作,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始终以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不断书写新时代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时代风采。

(责编:李洋、吴兆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