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红色基因赋能成长 祖国花朵美丽芬芳

“六一”国际儿童节天津市少先队员用多种形式表达“红心向党”之情

2021年06月02日08:1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昨天,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举办了“红领巾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和庆“六一”主题队日活动,组织少先队员一起学党史、讲党史、知党恩,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祖国的深厚情感。本报记者 王倩 摄

星星火炬,代代相传。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让青少年一代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中走深走实?昨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一场仪式感爆棚的入队礼、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让这个“六一”意义非凡。

“现在举行升国旗仪式,请全体立正”“升国旗,奏国歌,全体少先队员敬礼”“在党的百年华诞,我们把鲜艳的红领巾佩戴在胸前”……在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的广场上,来自全市16个区的100名一年级同学代表在“老队员”的见证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佩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并在队旗下进行了庄严宣誓。“我们立志学好本领,为实现共产主义──接班!”红领巾心向党,使命永不忘。

以仪式感激发使命感,用红色历史点燃信仰之光。在接下来组织开展的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队日活动中,100名新队员和200名老队员共同经历了一场精神洗礼。《红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飞夺泸定桥》……这些作品来自于孩子们创作,他们将一个个生动的党史故事讲给同伴听。

“这幅画画的是嘉兴南湖红船。1921年7月,中共‘一大’代表们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中共‘一大’在这艘小小的红船上圆满闭幕,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上这样说: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南开区中营瑞丽小学学生尹紫涵声情并茂地讲述,让画纸上的红船“驶”向了聆听者的心中。

“这是‘飞夺泸定桥’。‘飞夺泸定桥’是红军长征中的一场重要战役,我把红军长征的历史编成了快板书……”边说边打竹板,津南区实验小学学生郑佳钢创新形式,把讲解词融入具有天津特色的快板中,寓教于乐,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就在那1934年,咱们红军长征直向前。强渡乌江破天险,咱们红军战士真勇敢。猛冲猛打猛进攻……”朗朗上口的唱词,唱出了长征精神。

在《航天梦 中国梦》作品展前,来自滨海新区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的学生王子一向大家介绍,航天员探索浩瀚宇宙。“我今年13岁,到2035年,我27岁,到2050年,我42岁,我们这一代少先队员既是祖国繁荣发展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茁壮成长为祖国的参天大树……”稚嫩的童音铿锵有力,充满着力量与激情,充满着对祖国和党的热爱,流露出少先队员急切地期待长大后要建设祖国的渴望。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何从这本教科书中找到天津元素?孩子们用行动给出答案:跟着红色地图,追寻红色足迹。“我是河北区的少先队员,我最熟悉的就是觉悟社,我还在觉悟社当上了志愿讲解员”“我来自南开区,我制作的是我们区的李大钊烈士纪念室、张太雷烈士纪念室、周邓纪念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正是因为是身边的故事,更能引起共鸣。

科技制作、剪纸、书法;把特别想对历史上的英雄、现实中的先锋榜样说的话写下来,张贴在“时空对话墙”上……这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在津沽大地,红色基因赋能成长,祖国花朵美丽芬芳。(记者 韩雯 王倩 摄)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