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

投身共产主义事业是最大的幸福

2021年06月02日09:0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身共产主义事业是最大的幸福

【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

我感到投身到这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中是最大的幸福,我愿意为这人类最伟大的理想贡献出我的全部力量,不惜在必要时付出我的生命!

1960年5月,吴良镛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60余载时光荏苒,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他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为党为人民贡献智慧与力量的初心。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一个民族的发展始终与美好人居环境相伴随,人居建设的最终目标是社会建设。”这是吴良镛常说的一句话。

作为全球知名的建筑学者和教育家,吴良镛抓住一切机会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发挥沟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中国建筑走向世界。

在鲐背之年所著的《良镛求索》一书中,吴良镛回忆说:“新中国成立,建立了新的政治体制,在祖国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我从美国留学回来,走入建设祖国的行列中,将个人力量都投入到清华建筑系的发展和新中国的城市建设中。”70年来,吴良镛笃定前行、勇挑重担,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所应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吴良镛是人居环境科学的创建者。1980年以来,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影响最广的城镇化。世界上并没有现成理论适用于中国。吴良镛认识到人居在中国城镇化中的核心地位,建立了人居环境科学。这一理论填补了中国城镇化建设基础理论的空白。

1999年,由吴良镛起草的《北京宪章》,以人居环境科学理论为基础,在国际建筑师协会第20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上通过,这是国际建协1948年成立以来唯一的宪章,标志着人居环境学说被世界建筑学界普遍接受和推崇,扭转了长期以来西方建筑理论占主导地位的局面。国际建协前主席斯古塔斯称其为“国际建协大会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篇章”。

在90余岁高龄时,吴良镛仍坚守在讲台上。他提倡“治学要把为学和为人紧密结合”,为我国城乡建设领域培养了大批骨干人才,谱写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篇章,他的教学思想和学术理念深刻地影响了一代代学人。

为表彰吴良镛的杰出贡献,2015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国际永久编号9221号小行星为“吴良镛星”。

如今,已99岁高龄,拥有61年党龄的吴良镛始终坚持不懈地践行着入党誓言。正像他在自传里所说:“我虽然人生九十,但仍然不懈追求,追求国家富强,社会和谐,环境健康,人民宜居。”

(本报记者 金振娅)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