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传播“红色声音” 解决“急难愁盼”

党史学习教育搭建党和群众连心桥

2021年06月02日10:1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服务群众阅读浏览14.7万人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46万件,开展为65岁以上老人定期体检的“健康档案”活动受众人数6.2万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依托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1个乡镇(街道)实践所、1473 个实践站及 140 个实践点四级阵地,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接地气聚人气

“红色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2600 余名优秀党员、道德模范、文化能人组成党史宣讲小分队,走进基层社区、学校课堂、企业工厂、田间地头,通过“会场+现场”的方式,亲口讲述时代变迁体会,描绘幸福生活愿景,使宣讲更具亲切感;青年志愿者走进乡镇、社区、村屯,与老党员、老干部结成互学对子1600余对,联合开展“百年党史 学习强国”等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以学习促进思想交流;建立 161 个线下“红色流动书屋”、265个线上学习专栏,制作“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等短视频537个,服务群众阅读浏览14.7万人次;“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红色小剧场”等主题文艺汇演128次,展播爱国主义主题红色电影281场次。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老党员故事分享会”“百姓小喇叭”等群众性宣讲报告会383场次,打造“党史宣讲大篷车”“一刻钟宣讲”“鱼米之音”“闪闪红星宣讲团”等群众性宣讲品牌32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听需求办实事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设立642个征求意见箱,广泛征集需求,在基层单位设置“承诺践诺办实事”志愿服务窗口132个,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走流程”体验1254人次,发现问题1346个,立行立改899件,通过“吹哨报到”快速反应机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6万件,将“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

广泛开展“鹤城先锋行”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6类57个志愿服务项目组成的服务菜单,形成示范导向作用强、群众受惠度较高的志愿服务机制。其中,“民生问政”志愿服务项目以发布承诺、跟踪问效、群众评议为流程,民生部门“面对面”解决企业群众问题561个;“共建共享 睦邻益心”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征集用工登记、临时救助等“实事心愿”,把用工招聘会办到“家门口”,对接解决就业1088人,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送关怀暖民心

志愿服务温暖弱势群体

齐齐哈尔市广大志愿者依托文明实践服务平台,以慰问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为重点,对接生活需求,开展送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为65岁以上老人建立电子档案、定期进行体检的“健康档案”活动,受众人数6.2万人;开展“乡村婆孙乐”关爱“三留守”活动,募集发放物资4427份;“轮椅飞扬”活动,指导残疾群众把电商直播与线下农产品销售结合,助力人均创收745元;2168名志愿者参与“乡村学校少年宫+文明实践”一对一关爱青少年教育成长的“筑梦童心”活动,关注孩童成长;通过健康义诊,志愿者们走进孤寡老人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让这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搭建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朱楠 宋家兴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平 孙昊)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