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着力夯实履职基础

——河南省政协“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培训班侧记

2021年06月03日15:2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夏天的大别山干部学院,绿意盎然,生机勃发。5月16日至21日,省政协“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培训班在这里举办。这个近百人的培训班,学员包括民族宗教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各省辖市政协、济源示范区政协工委负责同志、民宗委干部。

  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要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意义重大。省政协党组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要求高标准谋划教学课程,高质量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培训取得实效。省政协领导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培训班第一课,由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杨小波开讲,结合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就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作了讲解。学员们聚精会神地听讲,专心致志地记录。省政协委员李泰丞说:“听完之后,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有了系统把握,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有了深刻认识。这样的课程对于指导工作非常有用。”

  培训班还邀请了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的负责同志为大家授课。他们分别结合我省民族宗教工作实际,详细阐述了中央、省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法规、民族宗教领域热点问题等内容。省政协常委苗树群坦言:“这两节课讲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让我深受启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界委员,要在凝聚共识上多下功夫。”到任第三天就来参加培训的开封市政协民宗委主任李胜勇说:“这次培训非常及时、非常解渴,对更加系统、准确地把握政协民族宗教工作重点给予了指导。”

  现场教学中,学员们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和许世友将军故里,聆听革命历史故事,深刻感悟大别山精神。烈士纪念碑前,学员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表达崇高敬意和深切悼念。在英名墙前的广场上,学员们坐在小马扎上,聆听大别山革命斗争中知识分子的故事。省政协委员郑春时说:“这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要更加爱国、更加爱党,立足岗位、尽心履职,勇于担当责任与使命。”

  晚上,伴着大别山的习习凉风,培训班学员在教室畅谈学习体会,围绕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提出建议。省政协常委释永信认为,宗教界人士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大力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张晖表示,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部署,多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

  为期5天的学习时光,让大家的生活节奏由快转慢,思想维度由浅入深,党性锻炼潜移默化。如何坚守初心使命,如何践行大别山精神,如何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强大动力?学员们坚定地表示:“这是需要用实际行动回答好的永恒课题,我们一定要交出合格答卷!”(记者 刘亚辉)

(责编:关喜艳、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