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核集团:赓续红色基因 永葆精神底色

2021年06月03日10:38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中核集团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呈现出组织领导有力、落实行动迅速、学习宣传成效显著三大特点。中核集团把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矢志不渝为建设核工业强国努力奋斗。

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将学习成效转换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党组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抓落实年”专项工作结合起来,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落实、实干苦干,确保重大工程、重点科研任务后墙不倒,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振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近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投入商运,“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6号机组即将迎来热态性能试验等重大工程节点,参与重大工程建设的党支部将学习效果充分体现在重大工程建设中。福清核电24个支部108名党员依托党建联建平台,共同组建“华龙一号”福清6号机组热试党员先锋队,聚焦调试大纲中需要完成的110项试验展开攻坚、大力协同。中核工程福清调试第二党支部和卡拉奇项目调试党支部海内外联动开展“学党史、促业务”党建活动,全力保障“华龙一号”国内外首堆示范工程各项调试工作安全、高效完成,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

红色基因和精神底色:党的号召就是我的志愿

“年轻人应该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党的号召就是我的志愿”。5位亲身经历过两弹研制的原二二一厂的老党员在主题座谈分享中如此说道。在中核集团,有一大批亲历过党史中的大事件、参与过“两弹一艇”研制的老党员,他们的亲身经历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教材,是“两弹一星”精神的最佳诠释。中核集团积极动员、组织老同志参与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来,开展离退休老同志座谈、老同志采访、老同志讲故事等活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因病逝世,中核集团党组第一时间号召向彭士禄同志学习,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缅怀追思中汲取精神力量。

人人都是红色讲解员:用好用活身边的红色资源

中核集团将专家教授“请进来”,带领职工群众“走出去”,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走近年轻一代和基层一线,在读“红”书、观“红”影、讲“红”事、献“红”心、走“红”路的过程中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由青年党员组成宣讲团,开展“党领导下的核工业——中核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情景音诗画暨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宣讲”,将在全国巡回演出11场。

中核集团拥有19个党性教育基地,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个项目入选首批央企工业文化遗产,遍布集团公司全产业链,承载着核工业66载的发展印记。中核集团发挥系统内党性教育基地及文化遗产优势,在具有中核特色的“红色地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多次组织党建联建,参观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一堆一器”旧址,在“两弹元勋”钱三强、王淦昌铜像前缅怀先辈,参观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的“华龙一号”展厅,走进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

中核集团在抖音、快手平台发起“中核人说党史”短视频挑战,累计播放量破百万,以短平快、接地气的视听语言分享党史知识和故事;国内成员单位也充分发掘身边的红色教育基地,从中甄选浙江、湖北、湖南、贵州、四川多地的10个红色教育基地,邀请青年在红色地标讲述红色故事,制作形成系列“党史青年讲”微党课,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

(供稿: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 曾师斯)

(责编:李龙、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