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百年大党年轻的密码是什么

祝灵君
2021年06月04日08:08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大党年轻的密码是什么

  开栏的话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与新华网联合策划推出“中央党校思客讲堂——了不起的百年”,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党史党建、理论创新、国家治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法治建设、科技强国、大国外交、新征程等方面,以短视频演讲形式,分专题以大众化、通俗化方式解读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短视频自5月24日在新华网上线,在各大网站平台引起良好社会反响。本报自今日起将专题演讲文字稿摘要刊发。

  百年前,13名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他们观世界大势、谋革命大事,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成立了一个后来彻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命运的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中开始存储青春的密码,青春的活力永远伴随着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始终拥有坚定的信仰,这是永远年轻的精神密码。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是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人民,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初心。一个拥有初心使命的政治组织,必然会朝气蓬勃。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百年前名不见经传的小党变成当今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依然风华正茂。

  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约有2000万,他们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在革命时期,李大钊、蔡和森、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邓中夏……无数革命先烈舍生取义,引燃真理之火,涤净旧日腥脏,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共产党员秉持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信仰而拼命工作。钱学森放弃国外的优越环境,历经周折归来报效祖国;焦裕禄忍着剧烈肝疼坚持工作,把藤椅顶破;沈浩扎根小岗村,积劳成疾猝逝在工作一线;杨善洲退休后依然想着人民群众,用双手把荒山点缀成林海……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信仰铸就力量,信仰留住芳华,有信仰者必然年轻。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这是永远年轻的政治密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在人民中凝聚力量,把“一盘散沙”的旧中国变成了“铜墙铁壁”。

  在江西,老百姓称赞中国共产党的干部:“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1942年,中国北方发生大旱,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共产党人规定:所有部队的伙食单位都不能在村庄附近采摘杨树叶、榆树叶,要把它留给群众吃。宁可饿着肚子,也不与民争食。解放战争期间,在山东临沂一带,最后一粒米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子送去上战场。1966年3月8日,河北省邢台隆尧县发生6.8级大地震。周恩来总理亲自前往受灾最严重的白家寨村,当天刮着西北风,县委专门搭了一个背风的讲台让周总理讲话。周总理不同意,坚持改变布置,让群众背风而坐,自己迎着风讲话。

  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把群众路线看作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如果说,在革命年代保护劳动者权利和实现“耕者有其田”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前提,那么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提高生产力发展水平、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真实体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的人均GDP从改革开放初不足200美元到2019年跨越1万美元大关,中国共产党实现了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为人类发展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这是永远年轻的生长密码。一个政党组织先进与否,主要体现在指导思想和理念的引领性上。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党的建设中,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唯有解放思想,才能走在时代前列;唯有实事求是,才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唯有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才能做到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延安时期,彭真担任中央党校教育长时,请毛泽东给中央党校题校训,毛泽东题写了“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校训。至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园内静静地伫立着一尊石碑,上面刻着“实事求是”四个大字,接受来学习的学员瞻仰、合影留念。

  中国共产党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有目共睹。从解决“本领恐慌”到补足“精神之钙”,从“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让中国共产党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学习强化了党的“共同愿景”和“集体意志”,学习让中国共产党主动应对和解决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学习,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这是永远年轻的健康密码。执政7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如何做到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取决于中国共产党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也送来了社会革命的思想。中国共产党早在一大纲领中就明确“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如果说,政治革命的目标是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建立新的国家机器;社会革命则是破解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因此,中国共产党既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

  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在100年自我革命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诸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等思想和实践成果。

  在自我革命中,中国共产党特别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这两个“传家宝”,把政治建设的成果变成了正义的力量,把思想建设的成果变成真理的武器,并通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最终把正义的力量和真理的武器交给人民群众,汇聚为推动社会革命的不竭源泉。而每一次社会革命的结果,又必然把真理的武器成功转化为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武器,把正义的力量成功转化为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动力,如此循环往复,生生不息,螺旋上升,直至把革命进行到底。革命者永远年轻!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大声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百年后,中国共产党必将以其坚定的信仰、与人民永远在一起、善于学习创新、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而永葆青春、风华正茂。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责编:曹淼、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