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2021年06月04日08:49 |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是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之道,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必须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前进方向。

科学总结历史经验并从中获得启迪,是把握历史规律、凝聚前行动力、开辟前进道路的重要基础,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根本要求,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之道。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不断创造经验、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开拓奋进的发展史。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我们党才能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不惧风浪、行稳致远。我们要从党的伟大历史经验中深入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找到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

把总结经验与发现问题联系起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学习党史,不能脱离现实,不管群众需求,而要带着现实中的问题去学党史、悟思想。对现实中的种种问题,要以全面、辩证、长远的历史眼光加以研判,以自觉的历史思维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从而更好地办实事、开新局。我们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增强见于未萌的预见力和洞察力,将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贯穿到实现民族复兴的各领域全过程。

把总结经验与推动实践联系起来。学习和总结历史经验,是为了更好地观照现实、推动实践。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实践新征程,我们必须尊重历史、立足现实、放眼未来,既重视和总结好我们夺取胜利的成功经验,也要认真反思曾经走过的弯路,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前行,在总结历史经验中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把宝贵的历史财富转化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以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把总结经验与开拓创新联系起来。历史是一面镜子,它可以折射过去,也可以照见未来。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清醒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和不变,坚持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探索,善于分析回答现实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对未来的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为“十四五”规划的开篇贡献聪明才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郭艳)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关思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