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重庆市档案馆为党史学习教育搭台

在档案史料中感悟重庆百年巨变

2021年06月04日15:40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赵迎昭)6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档案馆获悉,该馆《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重庆记忆——近代以来的重庆发展变迁》两个固定陈列展自3月24日开展以来,截至5月31日,已有204个团队、17620人次前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

  重庆市档案馆副馆长唐润明介绍,两个展览展厅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运用真实、直观、形象的档案史料等,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和重庆百余年发展历史,观众在展览中可以深刻感受到重庆这座英雄之城的红色底蕴和发展巨变,从而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

  据了解,《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是重庆地区第一个全面、系统、生动反映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的综合性固定陈列展。该展览共展示档案、图片479张,制作模拟实景6处,全面反映了中共重庆地方党组织自1926年成立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重庆各族人民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奋斗历程。

  《重庆记忆》以近代重庆的发展变迁为主题,展出490余份珍贵档案、1000余张新老照片等,再现了自1891年重庆开埠到2020年130余年间重庆城市的发展变迁历程,全面反映了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重庆在各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唐润明表示,该馆除了为观众提供讲解服务,还将不断充实完善上述两个展览,让更多珍贵档案亮出来、“活”起来。该馆还计划通过开通线上展览等方式,让更多观众了解重庆的昨天、把握重庆的今天、展望重庆的明天,更好地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档案智慧。

(责编:关思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