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系列活动在拉萨举行

2021年06月04日14:16 |
小字号

活动现场(左起:普布、王能生、汪海洲、孙向辉、边巴次仁)。 姬政鹏摄

5月20日上午,为落实国家电影局《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的通知》要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系列活动——“党史和西藏题材主题电影展映”首场活动在拉萨举行。

此次展映活动由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西藏自治区电影公共服务中心协办,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 支持。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汪海洲,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能生、副部长普布,中国电影资料馆党委书记、馆长孙向辉,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边巴次仁等以及区(中)直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王能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落实国家电影局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的一项具体安排,这次展映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重点面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借助城市影院集中展映反映党的历史和西藏题材的优秀影片,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在光影中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感悟党的伟大精神、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品格,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

中国电影资料馆为配合展映活动,利用馆藏档案编研成果和中国电影学派研究力量,选取了多部影片制作了片前“导赏短片”和可以在手机上观摩互动的“电影档案微展”。

活动现场,中国电影资料馆多媒体部副主任许英才围绕西藏题材影片《农奴》,通过“历史背景”“影片连环画”“艺术档案”“时代记忆”“电影课”等多个主题为现场观众进行了电影微展讲解,并在互动环节向现场答对微展中问题的观众赠送了纪念版海报。

据介绍,本次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优秀主题影片展映活动中,西藏自治区将组织各市(地)电影管理中心(站)农村流动放映队在农牧区、城市社区、校园等开展展映活动;为填补未覆盖区域,还将成立联合流动放映队,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建筑工地开展巡回展映百部爱国主义题材影片;同时,组织城市影院按照国家电影局提供的片目进行排片展映。此外,考虑到西藏自治区的特殊情况,还将协调部分西藏题材影片参与展映,在城市影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西藏题材电影展映活动。

活动宣传展架。姬政鹏摄

除了通过组织干部群众集中观看主题影片外,展映活动还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藏汉文),通过“电影+党课”“电影+宣讲”等方式,在流动放映前讲党课、作宣讲。在城市电影放映前,播放10分钟左右的专家导赏,重点介绍影片的历史背景、现实意义等。活动期间,还将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拍摄的经典红色电影海报以及西藏题材电影海报进行集中展示。

本次影片展映展播活动将持续到年底,主要展映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百余部优秀国产电影,包括重大革命历史和党史军史题材、英模题材、现实生活题材以及西藏题材等。通过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主题影片,让党员干部沿着经典电影的影迹,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聚焦身处其中的伟大时代,凝聚推进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来源:中国电影报微信公众号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