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经典光影乐音,致敬建党百年——“永远跟党走”红色电影音乐会陕西耀州首演纪实

2021年06月04日14:19 |
小字号

5月13日晚,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影基金会、国家电影专资办、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共同协办,中国电影乐团承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红色电影音乐会”在陕西耀州首演。

在北山锁钥、关辅襟喉的革命根据地耀州,来自中影集团、中国电影乐团的百余位文艺工作者与耀州人民欢聚一堂,听红色音乐,学百年党史,一起为党的百年华诞奉上炙热情怀,在光影中回溯党百年历程上一幕幕感人的奋斗瞬间,在乐声中聆听党百年征程上一曲曲辉煌的动人诗篇。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红色电影音乐会不仅是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还是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在红色经典影片和歌曲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伟大红色基因的具有深远意义的教育活动。

通过光影和音乐的澎湃力量激荡灵魂、震撼内心,从而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致敬党的百年华诞。

耀州,这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革命热土,在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在这里创建了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习近平总书记说:“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这片革命的热土上,“永远跟党走”这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红色电影音乐会将借助红色经典电影光与影的艺术,唱响红色革命歌曲声与乐的旋律,铭记党的伟大百年奋斗历程,传承红色文化精神,重温党的感天动地历史篇章,高举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红色电影音乐会在恢宏雄壮的《东方红》乐曲声中拉开序幕,“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彭丽嘉、王彤彤、侯林林三位演员扮作陕北老乡和八路军战士,用高亢激昂的信天游唱响质朴的爱党之心……

伊杨深沉的独唱《有一天》将观众带入到了1921年,在歌声中回到了那个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天辟地的时代。岳璐、尹岚、王小莹、陈燕妮的女声小组唱《八月桂花遍地开》,仿佛又回到了在那个桂花遍地开的季节,中华苏维埃的大地上,处处都能听到红军的歌声。

朱砂独唱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让观众再次感受了三军会师的喜悦和欢腾。王小莹独唱的《南泥湾》重现了延安军民热火朝天进行大生产,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粉碎反动派封锁的伟大壮举。桑央嘉珠的小提琴独奏在交响乐《江山如此多娇》的烘托下激荡人心,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联……无数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的身影历历在目。

主持人生动讲述的中国电影乐团诞生的故事,伴随着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观众们仿佛又回到了,三年人民解放战争打响的194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向披靡,势如破竹。朱烁燃的《追寻》带着观众进入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二十八年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岳璐的《我的祖国》将全场气氛拉向高潮,誓死保家卫国最可爱的人把观众带入了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电影《海霞》的主演吴海燕,年近七旬,轻车简从,不带助理,乘坐普通舱只身飞到陕北,连夜排练,抱病深情演唱《渔家姑娘在海边》,优美的歌声将巾帼不让须眉的渔家姑娘保卫国防——战斗在海边的飒爽英姿再次呈现,深深感染在场的每位观众。随着熟悉的旋律,王?莹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将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献给伟大中国共产党的颂歌,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再次倾情高歌。

陕北是中国革命的圣地,颜丹晨、侯林林朗诵的《回延安》带着观众从滔滔的黄河,绵绵的延河,再到涓涓来的梁家河,多少年,多少代,延安精神代代相传。伊扬、陈燕妮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把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的欢欣喜悦传递给观众。

202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让将近一亿的人口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尹岚的《双脚踏上幸福路》再次传达了中国农民彻底告别贫困,踏上幸福征程的欢愉。周旋的《照金有首歌》,把那段山木无言,艰苦卓绝的革命故事穿越历史,熠熠生辉。晚会在整个会场集体动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闭幕。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红色电影主题音乐会”在陕西耀州首演结束后,还将在内蒙古科右中旗、江西寻乌两地进行演出。通过“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红色电影主题音乐会”致敬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后的翻天覆地,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包括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在内所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以此表达文艺工作者红心向党的一片赤诚。

来源:中国电影报微信公众号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