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吉林省“百部经典影片献礼建党百年”展映活动在长春启动

2021年06月04日14:20 |
小字号

5月8日,由吉林省委宣传部、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出版集团、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长影集团共同组织的“百部经典影片献礼建党百年展映活动”在吉林长春长影电影院启动。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伟,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小光,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副总经理黄群飞,长影集团副总经理鲍盛华及来自党政机关、部队、学校的基层党员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在饱含激情的红色经典诗歌朗诵中拉开帷幕,现场嘉宾和观众共同重温烈士家书,重温入党誓词,倾听电影《上甘岭》的深入赏析,一共观看了这部由长影出品的首部以抗美援朝为题材的经典红色影片。

“百部经典影片献礼建党百年展映活动”是吉林省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举措,每月将有十余部经典影片在城市影院展映,各农村电影院线也将在全省农村村屯、校园同步开展展映活动。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伟

张志伟表示,希望吉林全省各级电影主管部门以及所有电影创作发行放映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国家电影局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组织好“百部经典影片献礼建党百年”重点影片展映活动,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的氛围。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好电影党课,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光影艺术的殿堂中,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用。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做好公益电影放映工作,落实好党的文化惠民政策,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上甘岭》《董存瑞》《赵一曼》《党的女儿》《英雄儿女》……70年来,“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影奉献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电影力作,深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而长影所在地长春也成为了“百部经典影片献礼建党百年”系列宣传展映活动的重要一站。

张小光介绍,此次全国选映百余部影片中,有超八成影片将以修复版形式重现大银幕,视听效果方面完全达到现代影厅的要求,其中过半数已完成修复或正在进行声画调整,这是中国电影人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别样礼物。

谈及本次展映活动的意义,黄群飞表示,红色经典电影用光与影的艺术,生动形象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到为中华民族以及人类社会发展所作出历史性贡献。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后的翻天覆地,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包括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在内所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都浓缩进一卷卷的电影胶片之中,成为人们学习珍贵党史,牢记伟大使命的生动教材。

活动仪式现场放映了经典电影《上甘岭》。“《上甘岭》是长春电影制片厂1956年出品的战争故事片,也是我国第一部表现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璨若星河的革命英雄主义电影谱系中,《上甘岭》有着历久弥新的魅力……”在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虞晓的讲述中,在场的数百位观众透过65年前的黑白影像,仿佛看到了朝鲜战场上与敌人浴血奋战的志愿军战士的身影,看到了老一辈艺术家迎难而上的勇气,也看到了电影艺术创作中的“上甘岭精神”。

一位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生观众看完影片后潸然落泪。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在放映现场听专家对红色影片的讲解,听完讲解再看电影,他真切感受到了国与家的唇齿相依,明白了什么是民族精神,也理解了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  

来源:中国电影报微信公众号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