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活动暨电影党课开讲”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

2021年06月04日14:51 |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张玛睿 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发挥电影的独特作用,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4月30日,“永远跟党走——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活动暨电影党课开讲”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展映活动从今日开启,贯穿全年,一系列优秀国产影片将走进院线、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与广大市民见面。

作为展映活动特别环节的“百年荣光 续梦启航”电影党课当日一并启动,“云南电影课堂”微信小程序也正式上线开启服务功能。启动仪式上,各方代表共同观看了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九零后》。

“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暨电影党课开讲”活动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国资委党委、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电影局主办,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协办、昆明市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承办。

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活动将一直持续至今年年底,多部以反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新时代人民幸福生活为主题的优秀国产影片将相继与广大市民见面。其中,由16位“九零后”国宝级大师联袂“出演”,回溯西南联大历史的《九零后》;讲述怒江人民直面贫困、战胜贫困故事的《落地生根》;展现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经历,鼓舞了全中国人民与侵略者抗争并取得最终胜利的电影《为国而歌》;计划在今年国庆档上映的,真实还原中国工程院院士、“时代楷模”朱有勇精准扶贫、科技扶贫事迹的《农民院士》,都是红色基因满满的云南题材电影。

结合当前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题,活动主办单位将把一系列优秀影片带进全省的影院、农村、社区、学校进行展映,用经典电影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

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云南省电影局局长罗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近年来,云南省充分挖掘和发扬云南光荣革命传统的宝贵精神财富,聚焦重大时间节点和先进典型人物,创作出了《杨善洲》《高德荣》《为国而歌》《一点就到家》《落地生根》《九零后》等一批体现中国精神、富有云南特点的电影精品;《新·五朵金花》《农民院士》《张桂梅》《最后的演讲》等大一批主旋律影片也正在创作拍摄中。今明两年,将是云南出品的电影丰收年。通过“看电影、学党史”影片展映这一方式,全省各族人民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之力,进一步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精气神,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启动仪式上,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会长、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吴宝璋进行了以《西南联大与中国共产党》为题的电影党课首讲。

电影党课结束后,现场嘉宾和观众观看了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九零后》,该片将于5月29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民族危亡时刻诞生的西南联大,造就了“刚毅坚卓”的不屈精神,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人才,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为了讲好西南联大师生教育救国、读书报国的故事,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润视荣光影业、腾讯影业等单位联合摄制出品了电影《九零后》,这部电影由杨振宁、许渊冲、杨苡、潘际銮、王希季、马识途等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联大学子联袂“出演”。通过电影这把钥匙将再一次打开西南联大尘封的历史,开启现今已年过九旬的“九零后”老人鲜活如初的青春记忆。值得关注的是,许多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在该片中首次被披露。

为更好地开展电影党课活动,云南省电影局推出的“云南电影课堂”微信小程序于活动当日正式上线。广大市民通过小程序搜索“云南电影课堂”,点击进入即可查询影片信息和影院联系方式,预约影片放映时间和放映影院,参与电影党课活动报名和活动动态查询。

来源:云南网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