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红色光影映照天山南北 各族群众共忆峥嵘岁月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在新疆启动

2021年06月04日14:29 |
小字号

4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市美亚影院举行。该活动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共同策划举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出席启动仪式,并与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一同为展映展播活动揭幕。

从本月开始,国家电影局部署在全国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至今年年底将持续9个月的时间。展映展播活动此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式启动,将为天山南北进一步营造共庆党的百年华诞、共创新的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兵团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旅厅、兵团文广局、自治区广播电视局、自治区人民出版总社、自治区文联、自治区社科联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共同倾听专家所作的影片导赏并集体观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彦宾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映展播活动旨在通过电影让全疆各族人民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从主旋律的电影作品中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之力,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落地生根。展映展播活动将覆盖全疆所有影院及城市社区、农村牧区、校园。新疆各地、州、市要根据影片安排,积极开展主题党日、电影党课等宣传教育活动,吸引观众走进影院、重温经典,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营造浓厚的氛围,提升活动的社会效果。

中国电影资料馆是国家电影局主办的全国展映活动的宣传协调和内容支持单位。在活动现场,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说,“百余年的中国电影像一面镜子,映出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重大时刻、英雄人物、感人事迹,成为记录百年党史的最生动、最受欢迎的教材。沿着红色经典电影中的影迹,我们可以回溯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聚焦身处其中的伟大时代。”

孙向辉介绍说,十年来我国电影档案工作者刻苦攻坚,推动了对经典电影的数字化修复,2019、2020年资料馆修复的中国经典影片《盗马贼》和《祝福》4K版先后入选戛纳国际电影节经典修复单元,标志着中国跻身世界电影修复技术强国。此次全国选映的百余部影片中,有80%的影片以数字2K修复版形式重现大银幕,视听效果方面完全达到现代影厅的要求。同时,资料馆还制作了集专家讲解短片和修复影片于一体的导赏版党课,作为学习教育的可视化教材,这是中国电影人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别样礼物。其中,天山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远去的牧歌》等影片也入选本次展映活动,将按照统一安排分段逐步参展。

启动仪式上,近400名观众共同观看红色经典影片《上甘岭》,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左衡作了映前导赏,与观众一同回顾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影片蕴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现场还播放了中国电影资料馆利用4K+AI上色修复技术完成的影片主题曲《我的祖国》全曲彩色修复片段,这段用匠心为英雄之战谱写的“彩色旋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名观众。

来源:中国电影资料馆微信公众号

(责编:孙挺、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