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管高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扬红色传统 践行初心使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本报记者  赵婀娜  江  琳
2021年06月05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中管高校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推动广大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浙江大学:

  对标对表 立德树人

  浙江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浙江红色资源优势,在60余个现场教学点打造“行读党史”大课堂,面向全校开展共读党史活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鼓舞人、感染人、打动人。

  根据调研结果,腾出会议室做集体自习室;通过“党员答疑室”,共享学习资料……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党员们结合实际,开展日常学业互助志愿服务,实实在在打造学习加油站。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大学通过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让大家感受学校的新变化、新气象,奋力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生动实践。

  浙江大学要求校内各机关部门服务院系、服务基层、服务师生,主要负责人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列出问题清单,为师生办实事、为院系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成立数字法治研究院汇聚各方优势,夯实数字法学的理论基础。与绍兴共建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柯桥院区,聚力打造集医教研防为一体的高水平医学中心。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校上下与党的初心使命、精神谱系、优良作风、路线方针不断对标对表的过程,学校将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武汉大学:

  学史力行 实干争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大学积极创新学习载体,组建宣讲队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努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增进师生福祉、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4月上旬,武汉大学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银龄宣讲团,同时聚合校博士生宣讲团、青年讲师团、“榜样珞珈”宣讲团等,形成强大的宣讲阵容。银龄宣讲团成为校园里一道特别的风景线,15名成员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64岁,他们讲述自身经历,让宣讲充满感染力、说服力。

  学史力行实干争先,服务师生见行见效。武汉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本科生院通过系统梳理学生选课、转专业、推免等业务办理流程,在本科生院官网首页开辟“办事指南”和“本科生业务办理问答”专区。同时,收集学生常见问题,发布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各项教学管理业务办理指南。

  武大附属医院走出校园,发挥专业特色开展帮扶活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红色医疗先锋队走进大别山,17名党员医生联合当地医疗团队,开展义诊,免费发放药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0个重点学科和28位专家签约帮扶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捐赠调拨价值529万元的医疗设备。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5日 04 版)
(责编:宋鹤立、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