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挺进报》旧址陈列馆见证陈然的革命岁月

2021年06月07日09:22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向陈然同志学习,陈然烈士精神永垂不朽。”6月5日,位于南岸区野猫溪正街31号的《挺进报》旧址陈列馆内,来自沙坪坝区的居民刘雯在了解了陈然烈士的事迹和《挺进报》的历史后,激动地在该馆的留言簿上写道。

恰逢周末,该陈列馆内聚集了不少前来参观学习的市民。他们游览于陈列馆内,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了解陈然与《挺进报》的故事。

这栋两层小楼如何成为《挺进报》的秘密印刷地?当初在这栋两层小楼里发生了哪些故事?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这栋小楼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占地面积212平方米。上世纪40年代,这里是中粮公司机器厂的一个修配车间。”南岸区文管所所长叶璐莎介绍,1946年,从河北辗转来到重庆的陈然在家人的安排下,来到中粮公司机器厂工作,这栋小楼就成了陈然的家。“当时陈然就住在楼上,楼下车间有七八个工人。”叶璐莎说。

“1946年,陈然来到重庆后,先是与蒋一苇、刘熔铸等进步青年创办了一份名为《彷徨》的杂志。这份杂志就是《挺进报》的前身。”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文博副研究馆员王浩说,1947年3月5日,中共四川省委和《新华日报》的全体人员撤回延安后,陈然等人便和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怎么办?陈然等人选择了原地待命。当年4月,正在中粮公司机器厂工作的陈然收到了一个包裹。“打开包裹之后,陈然发现里面是《群众》周刊香港版和《新华社电讯稿》。这个包裹的到来让陈然等人意识到党组织并没有忘记他们。”王浩表示。

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陈然等人每隔几天就会收到党组织从香港寄来的《新华社电讯稿》,上面报道的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取得胜利的消息,不仅让陈然等人备受鼓舞,也让他们意识到应该把这些鼓舞人民的消息散发出去。“当年5月,陈然等人就把《新华社电讯稿》摘编刻印成油印小报,在熟悉可靠的同志中传阅,而这份没有名字的油印小报就是日后的《挺进报》。”叶璐莎说。

这份油印小报一经推出,就受到同志们的欢迎。不久,当时的中共重庆市委派彭咏梧与陈然等人联系,决定把这份报纸作为重庆地下党市委的机关报,陈然等人还购买了收音机直接收听延安电台。

“虽然陈然等人与党组织取得了联系,但考虑到当时的革命形势,报纸的印刷还是在秘密进行。”叶璐莎表示,根据陈然的身份,组织上决定让他负责油印,成善谋负责抄收消息。1947年6月,电台特别支部和《挺进报》特别支部同时成立,《挺进报》就在南岸区野猫溪的这栋小楼中悄然诞生了。

自1947年6月开始,这栋两层小楼就成了《挺进报》的秘密印刷地。彼时,每当夜幕降临,陈然就化身为印刷工人,在一楼秘密印刷《挺进报》。“据统计,从1947年6月到1948年4月,22期、数千份《挺进报》经陈然之手,从这栋两层小楼内传递到重庆乃至川东多个地区,甚至一度出现在国民党重庆行辕主任朱绍良的办公桌上,让国民党反动派惶惶不可终日。”王浩说。

遗憾的是,1948年4月22日,由于叛徒出卖,在家中赶印《挺进报》的陈然不幸被捕。1949年10月28日,陈然被敌人押到刑场,英勇就义。

“虽然陈然烈士不幸牺牲,但他所居住过的这栋小楼依然静静地屹立在山腰上,告诉来往的游客,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叶璐莎说,2010年,南岸区政府完成了《挺进报》旧址内的居民搬迁和复原维修工程,2018年,《挺进报》旧址陈列馆布展完毕,并对外开放。“今年春节以来,来陈列馆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叶璐莎说,特别是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深入开展,以及《挺进报》的历史将被拍摄成电影的消息传出,来此“打卡”的市民更多了。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将《挺进报》旧址打造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通过完善相关服务,发挥旧址的教育功能,让这里成为党员干部的学习基地,以及青少年的历史课堂。”叶璐莎介绍,他们还将结合旧址临长江,具有可远眺巴渝山水景观的区位优势,将红色革命遗迹与巴渝观景平台相结合,吸引更多游客来此感受红岩精神。(本报记者 黄琪奥)

(责编:宋美琪、吴兆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