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武汉市江岸区党群服务驿站关注微情小事里的大民生

2021年06月07日11:1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党’是引领,‘群’是基础,‘服务’是宗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党群服务驿站作为服务居民的新阵地正式投入使用,是延伸服务居民群众的新‘触角’,实现党群服务‘零距离’的一项新举措,对推动小区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武汉市江岸区东立国际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揭幕仪式上,二七街操场社区书记韩晶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市江岸区不断推动党史学习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转变,将党群服务驿站建到社区,不仅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人民群众一线,而且每月定期在驿站举办便民活动,如义诊、咨询、讲座、免费理发等。另外,社区下沉党员志愿服务队也定期坐班为居民提供服务,让人民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点亮一盏灯,温暖一楼人心

楼道的灯又亮起来了,家住劳动街道艺苑社区70多岁的段婆婆再也不用担心晚上摸黑爬楼了。历时1个半月,艺苑社区内62个楼栋、138个单元楼道,近600灯全部安装完成,居民从此告别“睁眼瞎”,夜间走路更放心。

劳动街道老旧小区众多,不少老年人都有着像段婆婆一样的苦恼。据了解,因小区大多无专业物业公司,公共设施无维修基金,居民服务千头万绪。小小的楼道灯,想保持常明常亮,也需要投入更多的关注和精力。

今年,劳动街道借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契机,发动组织党员深入院落小区开展大走访活动。活动当天,共建单位、居住地、下沉单位支部共60余名下沉党员以社区党群服务驿站为基地,通过摆摊设点、上门入户、线上问卷等形式,挨个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当时共收集到了居民22类不同意见,关于楼道灯时好时坏,对老人出行造成困扰,居民反映最强烈。”社区党委书记吴敏说。随后,街道在全街10个社区开展了摸排行动,将有此类困难的老旧小区逐一登记。在解决了日常维护、电费分摊等难题后,街道投入20余万元,在全街开展“明亮楼道”工程,让老旧小区楼道全部“明亮起来”。在社区住了30多年的王凤琴说:“一盏小小的灯泡,不仅照亮了脚下的路,还温暖了老百姓的心。”

修剪一棵树,洒下一片阳光

家住育才三村的杜婆婆老伴生病,家中每天都有大量衣物需要洗晒。最近她却因家门口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挡住阳光而愁眉不展。

在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报名参加结对“亲友团”的党员小王了解到杜婆婆的难处后,主动联系育才社区说明情况,讨论树枝修剪方案,并积极协同网格员小蔡对接园林部门,确定修剪时间,提前移开树下停放的车辆,保障修剪安全,最终解了杜婆婆的心病。“谢谢你们,终于又能在阳台上晒衣服、晒太阳了,衣服干得快,老伴也好换洗了。”愁眉舒展的杜婆婆特意到育才社区送来了感谢信,感激结对党员和社区为她排忧解难。

花桥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利用党群服务驿站积极开展下沉党员“亲友团”结对帮扶活动,深入推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只要居民有难处,事无巨细、不分大小,都有下沉党员“亲友团”来解决。服务事项也逐步多样化、细致化,修剪树枝、除蚊灭蚁、水电维修、跑腿代办......居民家里无小事,事事牵挂社区心。社区党群服务驿站的“亲友团”服务让居民真切感受到来自社区的温暖。

开一次议事会,保一方平安

居住在融科天城的李先生反映:“自己住的楼栋,有部分业主为了图方便将电动车推上楼充电。有一次我差点被充电的电线绊倒,而且电动车充电时发出很大的噪音,干扰了我的正常生活。”向女士接着反映:“最近媒体报道大家也都看到了,电动车在电梯里爆燃不到十秒钟整个轿厢就烟雾弥漫,想想就可怕。”球场派出所石警官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人为制造消防隐患,物业单位是有权进行干涉或者前期处理的,处理不了的报到我们这边,我们联合社区、物业一起上门进行处理。”在球场街货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大家正在激烈地讨论电动车充电带来的安全问题。

近年来,电动车因其轻便快捷、价格实惠、使用费用低等特点深受居民喜爱,目前,已成为居民的主要出行工具之一。但电动车在给大家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如私拉电线、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等。如何加强住宅小区电动车的管理,推进平安和谐社区建设,已成为一个亟待关注的问题。经过激烈讨论,大家一致不同意电动车上楼,并明确通过收集信息、广泛宣传、联合整治、强化管理等措施,做好充电桩维护、车辆停放秩序维护、安全防盗等日常工作,让居民既安心停车,又能保障生命安全。

货捐社区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小巷议事厅”协商议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召集党员群众代表、红色物业负责人、辖区派出所民警在党群服务驿站就“如何进行电动车规范管理,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召开“小巷议事厅”会议,有效助推小区安全隐患防范。“小巷议事”活动,已经成为改善社区基层治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的有效抓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货捐社区大胆创新,不断积极探索接地气、聚人气的党史学习活动,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工作动力,多措并举、扎实细致,让好事做“好”,实事做“实”。

建一所驿站,架一座连心桥

“我们家人多,装修公司的方案就是让我们把卫生间扩到阳台,这样我们可以方便多了。”“但是阳台是没有防水的,会漏水到我们楼下,影响我们正常生活。”近日,丹水池街江北社区锦湖金利花园小区19栋有业主装修,擅自改变室内布局和用途,将原有卫生间扩大至无防水要求的阳台,楼下业主不同意,与正在装修的业主理论,双方各持己见,一时陷入僵局。

江北社区“邻里守望党群机动队”得知情况后,将涉事双方请到党群服务驿站,并组织由区房管局、街道城管、驻社区律师、物业公司、业委会、江北社区“邻里守望党群机动队”及该小区热心居民群众等多方共同参与调解此事。最终双方在现场化干戈为玉帛,达成一致意见:楼上恢复房屋原有设计用途,不扩展卫生间到阳台,楼下也不再情绪化闹矛盾。“真是谢谢江北社区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我们协调,以后有问题一定及时联系你们!”江北社区两位业主在大家的见证下,现场签订了备忘录,并一同合影。涉事双方都表示感谢社区党委化解了两家矛盾,让两家往后能和睦相处。

江北社区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推动下,积极探索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的路径和模式,在现有“1+1+N”工作法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党群服务驿站的“前哨”作用,组织协调各方资源,通力合作,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实现居民服务“零距离”,让群众的期盼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让群众间的矛盾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党群服务驿站的启用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让党史学习教育向“我为群众办实事”转化有了着落点,让服务和活动的过程成为贴近群众、团结群众、赢得群众的过程,这座“党群连心桥”,将不断把党的主张、党的声音,党的温暖及时传递给广大群众。据了解,江岸区已经建成120个党群服务驿站,它们正成为居民身边的党史学习站、政策宣传站、先锋加油站、共治实践站、便民服务站和邻里交流站。(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江岸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稿)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