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从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学史明理 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梁建勇
2021年06月07日15:46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运动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国工会始终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围绕党的纲领和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中心任务,艰苦奋斗、建功立业。今年以来,各级工会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史学习激发工作生机活力。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汲取推动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力量,本版开设《从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专栏,刊发工会干部、专家学者的理论文章,敬请垂注。——编者

观点

●福建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牵动全省工会工作的“牛鼻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始终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向全党发出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员令。今年3月,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福建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牵动全省工会工作的“牛鼻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始终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就要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个工会组织的灵魂,坚定地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学史明理,工会要突出政治性要求,引导职工群众读懂中国工会和工人阶级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更加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是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一个缩影。从闽侯的林祥谦烈士陵园和“二七”烈士纪念堂,到福州马尾古厝潮江楼的王荷波纪念馆,从长汀县城水东街的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到厦门市思明区的厦门总工会旧址……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史料,生动书写了工运先驱们感人肺腑的工运故事,重现了福建工人运动的红色记忆。

福建是思想建党的发源地,福建工会要用好优势,精读党史、深读党史、研读党史,传承好弘扬好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长征精神、苏区精神等,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进企业、进职工,不断增进职工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广大职工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就要牢牢把握先进性这个工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团结动员职工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始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始终重视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始终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学史明理,工会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始终坚持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团结动员职工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福建工会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建功立业。要聚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中展现新作为。要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大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就要牢牢把握群众性这个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史明理,工会要读懂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和纽带的职责使命,深刻认识工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深刻认识群众路线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刻认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的关键所在。

长期以来,福建工会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站位,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探索形成了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海峡职工论坛”、共享职工之家等一系列特色品牌,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进入新发展阶段,各级工会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牢牢把握群众性的根本特点,积极顺应职工群众对提高生活品质的新期待,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突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要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革命老区、苏区工会组织建设,让老区苏区职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要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为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