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始终站立社会发展进步的潮头

李晓倩
2021年06月08日14:12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回望我们党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100年,仿佛翻看一部厚重恢宏又丰富生动的著作。研读这部鸿篇巨制,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关键词来把握:

一是顺应时势。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我们党是在顺应时代潮流中诞生的,也是在正确判断和准确把握世界大势中发展壮大的,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中国社会进步的潮头。

比如,顺应十月革命的世界大势,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迎着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发展壮大、亚非拉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的时代大潮,带领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又如,抓住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机遇,果断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开启了经济腾飞、国家富强的新时期。

二是人民至上。

人民是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产党心底最大的牵挂。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比如,领导人民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为人民幸福而奋斗。

三是理论创新。

在革命和建设长期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是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抗战时期,我们党开展延安整风,端正了全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先后组织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有力地提高了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五是精神赓续。

在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一枚枚鲜活的坐标,一个个闪耀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的功勋墙上。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

(责编:关思聪、吴兆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