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海螺姑娘”叩响特困老人幸福门

2021年06月08日14:44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6月5日一早,在荣成市城西街道向阳埠村,身穿蓝马甲的“海螺姑娘”刘小娜就在阎文芝老人家中忙活开了,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上门为老人服务了,但她依然像往常一样,刷锅洗碗、清理卫生,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讲着一口流利荣成话的刘小娜,和老人唠着家常,把老人逗得眉开眼笑。

像这样的场景,在荣成的农村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家中,每天都会上演。

为加大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保障力度,2020年9月,荣成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威高(荣成)医养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实施“小螺号”居家服务项目,为老人提供智慧救助、生活照护、康复护理、慢病管理、心理关怀等服务。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荣成市民政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海螺姑娘”品牌深度融合,由“兜底型救助保障”提升至“适度型幸福供养”,满足老人更多的诉求。

走进荣成民政智慧监管调度中心,在市级智慧养老居家服务云平台大屏上,能够直观清晰地了解全市特困供养群体、9个镇街服务站分布和居家服务等详细情况。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荣成市把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纳入了线上监管。老人需要帮助时,只要拨打热线电话,就会接通到云平台上,直接链接到“海螺姑娘”的手机上。

刘小娜通过视频向记者演示了如何通过手机“接单”:在手机上打开“小螺号”程序,进行接单;到达特困人员家中,扫描“荣成市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服务卡”上的二维码确认,并将工作图片、视频上传平台;服务结束后,中心回访特困人员,了解服务质量。

“‘海螺姑娘’大多是特困人员的同村人,对老人的情况比较熟悉,上门服务时会减少生疏感。”威高(荣成)医养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琳介绍,“她们全部经过专业培训,掌握专业技能后才上岗,不仅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还提供助浴、助行、助餐、助医和心理慰藉等服务,每月至少上门5次。”

针对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年龄普遍较大、有些长期患病“就医难”的实际,荣成市还在“小螺号”居家服务团队中配备了医疗服务人员,对特困供养人员感冒、咳嗽等常见病提供日常医护服务。

“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就要理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荣成市民政局局长王彤介绍,荣成是渔业大市,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县级市前列,各项民政工作也致力于让困难群众更充分地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通过这样的智慧化监管,既能全面掌握特困人员信息,又能实时跟踪掌控服务过程、服务质量,使分散供养由粗放变精准、由被动变主动。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1处镇街居家服务站点,辐射全域22个镇街,共有近800名‘海螺姑娘’奔走在荣成,为全市3150名分散供养特困对象提供服务。”王彤说。(记者 赵琳 陶相银)

(责编:关思聪、吴兆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