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柳直荀:九霄杨柳虽不在,革命信念永传承

2021年06月09日08:4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柳直荀:九霄杨柳虽不在,革命信念永传承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1957年5月,毛泽东复信柳直荀夫人李淑一,并附《蝶恋花·答李淑一》词一首。“骄杨”是指杨开慧,“柳”则是指毛泽东的早年挚友柳直荀。

  芒种时节,万物拔节生长。记者从长沙市区驱车50公里,来到位于长沙县高桥镇锦绣社区的柳直荀故居。群山怀抱中,这幢白墙青瓦砖木结构的普通民宅显得静谧而清新。1898年11月3日,柳直荀出生在此。

  柳家属书香世家,其父柳大谧为人刚直不阿,曾留学日本10年,同孙中山、黄兴等人有过来往,归国后不为强权所用,一生以教育为本。柳大谧为长子取名柳直荀,取自荀子的“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1912年,柳直荀考入长沙广益中学,后入雅礼大学预科。其间,结识了进步人士杨昌济以及毛泽东、何叔衡、张昆弟等人,在毛泽东等人影响下,开始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1923年,柳直荀经毛泽东和杨开慧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大学毕业后,柳直荀受聘于长沙师范学校,负责教务工作,并兼任协均中学校长。1924年,经杨开慧介绍,柳直荀与李淑一结婚。

  1927年一个春日,柳直荀为心爱的妻子和刚出世的儿子找到一处合适的新居,刚刚安顿下来,他便因工作远走他乡。这一走,李淑一就再也没见到他,但忠诚、正直的柳直荀,让李淑一怀念了一辈子。

  大革命兴起后,柳直荀按党的要求,到湘潭等地开展农民运动。1926年7月,北伐军攻占长沙,柳直荀当选为新成立的省政府委员,并任省农民协会秘书长,为推动湖南农民运动蓬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1927年的长沙被白色恐怖笼罩,街上到处张贴着捉拿柳直荀的通缉令,上面写着“活捉者赏洋五千,取首级者赏洋三千”。其父试探柳直荀道:“亲戚里有人劝你去自首,他们说,靠你的本事,不愁找不到安稳的职业,舒舒服服过日子呢!”柳直荀正色道:“人生在世,绝不是为了混口饭吃。我信仰为劳苦大众谋福利的真理,怎能中途变节,做无耻小人呢?”

  长沙“马日事变”发生当天,柳直荀迅速发动农民自卫军奋起抵抗,与郭亮组织各县数万工农武装攻打长沙。

  大革命失败后,柳直荀加入贺龙部队,参加了南昌起义,后赴上海找到了党组织。奉周恩来指示,他成为中央交通员,往来上海、天津、北京等地从事地下工作。

  柳直荀还在工作之余,撰写了《湖南农民革命的追述》《湖南马日事变之回忆》等文稿,这是中共党史的珍贵文献。

  1929年冬,柳直荀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1930年7月,任红二军团政治部主任兼红六军政委、红三军政治部主任。1931年6月,中共鄂西北临时分特委成立,柳直荀任特委书记兼房县县委书记。此后,柳直荀先后受命组编红二十五师、鄂西北独立团、洪湖独立团,后合编为红八师,柳直荀兼任政委,为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巨大贡献。1932年初,湘鄂西中央分局召开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他坚决支持贺龙等多数代表的意见,同“左”倾机会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遭到无情打击。1932年9月,柳直荀在湖北监利县周老嘴被杀害,年仅34岁。

  柳直荀在其遗言中写道:“请把我的问题搞清楚以后,再把我的死讯告诉我的妻子,告诉她,我是一个正直的共产党员。”

  九霄杨柳虽不在,革命信念永传承。1945年4月,中共中央给柳直荀平反昭雪,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周小雷)

(责编:曹淼、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