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风雨同舟 鱼水情深

王高贺
2021年06月09日09: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巍峨丰碑,英勇非凡的红军战士在两万五千里的长途跋涉中谱写了壮丽史诗,充分彰显了军民之间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鱼水情。“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红军过境粤北21天,留下许多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红军碗”的故事就是其中代表。

“红军碗”见证了患难与共的真挚情感。1934年冬天的一个夜晚,韶关仁化县的蒙家财在家中忽然听到有人敲门,他开门看到10多个不同程度受伤的红军,其中一个躺在担架上满身血迹。蒙家财是名郎中,在查看红军伤口后连夜上山采草药,为红军疗伤。蒙家财的妻子黄乙秀赶紧给红军烧水煮饭,并清洗了红军的衣服。蒙家财后来得知,带队的是黄姓连长,担架上躺着的是徐姓排长。经过七八天的疗伤休整,黄连长率队出发与大部队会合,留下徐排长继续治疗腿伤。又过了一个多月,徐排长的腿伤痊愈,要去寻找大部队。临走前,蒙家财给徐排长准备了一套衣物、一双布鞋和两块银元。徐排长也掏出了一只瓷碗给蒙家财并说道:“恩人,你们一定要保存好这只碗,如果红军胜利了,我自己还健在,将来我一定会来找你们,报答你们的。”蒙家财一家之前与红军战士互不认识,正因为红军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彼此才能够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形成血浓于水的情感。

“红军碗”体现了重如泰山的庄严承诺。重信守诺是我们的军队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真实写照。徐排长临走前许下的“将来我一定会来找你们”的承诺,成为了蒙家财夫妇及其后代共同的期待。红军胜利后,蒙家财盼着当年这位战士如约而来,但直到他1967年去世时战士也没来。临终前,蒙家财对其儿媳妇张堂英说:“要保管好这个红军碗,红军还会来的。”红军二万五千里征途是由无数红军的鲜血和生命“踏”出来的,中央红军出发时8.6万人,到陕北时仅剩7000余人,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徐排长在革命胜利后杳无音讯,很大可能为国捐躯了。但蒙家财后代期待着徐排长还能健在,一直珍藏着这只碗。87年过去了,这只瓷碗依旧保存完好,蒙家财一家五代信守着当年的承诺。

“红军碗”传承了互信互靠的珍贵情谊。中国共产党塑造了新型的军民关系,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为人民而建,因人民而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这只“红军碗”是军民之间这种互信互靠关系的一个缩影,人民无私帮助红军,红军为人民打下江山。蒙家财去世后,张堂英经常跟晚辈讲“红军碗”的故事,每逢过年过节,她都会从阁楼里取出这个碗并盛满肉,勉励晚辈牢记这段往事,坚定理想信念,奋发图强。2019年,为了能让更多人传承军民之间互信互靠的珍贵情谊,张堂英家人把“红军碗”捐给仁化县史志办,放进了粤北长征纪念馆。现在,“红军碗”的故事被编排成了歌曲、小品、戏曲等文艺形式,并通过多种媒体向全国传播。

除了“红军碗”,长征途中还有“半条被子”等反映鱼水情深的故事。今天,我们重温这些故事,既是不忘红色历史,也是汲取奋进动力。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真正与人民风雨同舟。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