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铭记历史·和平区红色遗址掠影(六)──十八集团军驻津办事处旧址

2021年06月09日09:1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后,蒋介石打着“统一军令” “统一政令”的旗号,妄图抢夺人民胜利的果实。10月1日,美军陆战队从塘沽登陆进占天津。面对严峻形势,中共天津工作委员会按照晋察冀中央局的指示,决定立即成立八路军驻津办事处,公开声明八路军有权进驻天津,并准备接受日军投降。

10月10日,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冀中军区驻津办事处在英租界仪品大楼(现和平区彰德道18号)成立。由冀中军区党委派吴英民、谷小波分别担任正副主任。办事处成立后,在冀中军区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张贴布告,散发传单,宣传党的主张,并在市内为八路军筹备武器弹药、通讯器材,为我军接管天津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当时的天津产生了重要的政治影响。

10月18日,国民党天津警察局伙同美军30余人包围并搜查了冀中军区驻津办事处,非法拘捕办事处5名工作人员,没收自卫手枪4支。后经严重抗议,释放了工作人员,但将枪支扣留。由于当时的形势已明显向不利于我方的方向急剧变化,冀中军区决定重新调整在津的斗争方案,于11月下旬,撤销了冀中军区驻津办事处。

2004年8月,被列为和平区文物保护单位。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