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用好红色党史资源,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1年06月09日14:0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连日来,各地前往“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江苏省淮安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的络绎不绝,他们共同目的是深刻领会“新安旅行团”事迹中蕴含着的为国为民崇高理想、艰苦奋斗革命精神、做人做事深刻道理,不断汲取精神力量。这启示我们,用好红色党史资源,将成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强大力量。

红色党史资源具有很强的文化教育功能。江苏是党史资源大省。据统计,目前全省拥有革命遗址遗迹1710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6个、省级党史教育基地53个。这些纪念场馆及陈列其中的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重要载体,充分展示了党在江苏大地的光辉历程、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省有关部门和各地要强化主体责任,建立起红色党史资源保护和利用整体规划方案,从法规、制度层面进一步优化红色党史资源的管理、保护、开发、利用、运营,切实将红色遗址遗迹和建筑设施建设好、维护好、保护好。

要用好丰富的红色党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江苏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在党的初创时期和大革命时期,江苏是我们党活动的重要区域”“新四军东进北上建立抗日根据地、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事件都与江苏密切相关”。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百年光辉历程,留下了弥足珍贵的优良传统、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铸就了伟大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一系列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江苏符号”。这些伟大的革命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跨越时空成为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我们要开发利用好红色党史资源,深入挖掘研究江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要用活丰富的红色党史资源,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通过240多幅图片、180多件实物,配合声、光、电、幻影成像、模拟实景、半景画等形式,形象生动地再现了新安旅行团17年的历程和成就,受到了前来参观、学习的众多人员的欢迎。要深入研究和把握人们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让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释放“乘法效应”。用活红色党史资源,要丰富载体,创新形式,通过文学作品、艺术作品、电影电视、讲座论坛等方式,深挖红色党史资源的精髓要义,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利用好VR、MR、全息影像等新技术,活化再现历史场景;用好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兴传播渠道,让红色资源被更多群众尊崇和向往。要紧跟时代变革,树立起“红色资源+”的思维,将红色资源与文化、旅游、干部教育等结合起来,催生新的文旅业态,提高红色党史资源开发利用的深度和高度,让红色党史资源成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载体。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