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人民网评: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前进

沈若冲
2021年06月09日14:1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在建党百年之际,人民日报刊发“宣言”署名文章《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文章系统总结了社会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的,这是对历史的深刻回顾,也是面向未来的庄严宣誓。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惊天动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带领亿万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当惊世界殊”的成绩。今天,站起来的中国彻底告别了任人宰割的历史,拥有了“平视”世界的底气;富起来的中国走出了“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境地,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强起来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迈出了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步。事实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不辜负”恰恰说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的。近代以来,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背景下,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等轮番登场,资产阶级的改良运动、辛亥革命等并没有改变旧中国的面貌。只有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实现了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可以说,对于困难深重的近代中国而言,社会主义既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更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社会主义为何具有如此磅礴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够改变中国?究其根源在于马克思、恩格斯开创的科学社会主义牢牢占据着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犹如人类历史上的壮丽日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正是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造性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改革开放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闪耀着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光芒,体现着实事求是的理论精髓,为我们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方向指引和理论支撑。

对理想社会的追求是人类的共同目标,伴随着现代化的进程。今天,相比较资本主义的周期性危机和贫富差距,相比较少数国家奉行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相比较西方一些国家陷入的政治纷争、社会撕裂,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在中国实践中得以充分显现。我们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些无不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体现着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对于人类发展进步事业的突出意义。

“走过风霜雪雨,创造人间奇迹,我们有义务用胜利告慰先烈: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我们有责任让历史告诉未来: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中国!”面向未来,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必将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