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龚饮冰:袈裟拂霜刃 万金照清贫

虢安仁
2021年06月10日08:2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龚饮冰:袈裟拂霜刃 万金照清贫

  龚饮冰。(资料图片)

  【名片】

  龚饮冰(1896-1976),湖南长沙人,毕业于湖南大学法政专科。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国共合作期间担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秘书,以公开身份做联络统战工作,与谢觉哉一起办《湖南民报》,担任湖南新闻记者联合会的主委和党团书记。1927年“马日事变”发生后,开始长达20余年的秘密情报工作,在上海领导建立了多部秘密电台。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政务院轻工业部副部长、中国银行总经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等职。

  他,协助邓小平取得了广西百色起义胜利。

  他,西装革履,是为党理财的“资本家”。

  他,披着袈裟建电台,毛泽东笑称他为“和尚部长”。

  他,一身戎装,赴上海接管中国银行。

  他就是湖湘隐蔽战线的又一位尖兵——龚饮冰。

  “六大”回国打前阵,百色起义作先锋

  1928年,党的六大在莫斯科召开。龚饮冰作为中央指定代表参会,代号为6号,任文书科科长,协助大会秘书长周恩来圆满完成党的六大文件的有关任务。

  党的六大结束后,为了保证代表们的安全,中央派龚饮冰和李立三、苏美一、向忠发四人第一批回国,由龚饮冰在哈尔滨设立交通站,负责接待代表回国奔赴内地的事宜。

  一些代表留在苏联学习或工作,其他代表则分散回国,有从满洲里入境的,也有从绥芬河入境的,还有偷越边境回来的,哈尔滨交通站的任务十分繁重。

  1929年7月,受中央委派,龚饮冰随邓小平同志去广西南宁组织起义,负责机要联络工作。他多次往返于广西上海之间,汇报广西革命统战和南宁兵运斗争情况,传达中央对广西组织的指示。

  11月初,龚饮冰带着中央关于发动左右江起义和成立红七军的指示到达百色,与邓小平、张云逸、陈豪人等共同制定了百色起义计划。接着他又赶到香港、上海向广东省委和中央报告,为百色起义胜利和创建红七军作了大量的工作。

  绣庄从南开到北, “和尚”潜伏建电台

  1931年以后,上海党中央机关受到重创,组织派龚饮冰以做生意为掩护。他化名龚泽鸿,用党的经费同他人合伙开办万源湘绣庄,出任总经理。万源湘绣庄从广州一路开到满洲里,设立多个分号,成功经营了一个供党中央使用的秘密联络和交通系统,同时也为党提供了不少活动经费。

  为便于隐蔽活动,龚饮冰于1934年在长春参加佛教协会,以佛教居士身份为掩护,在天津、北平、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从事地下工作。后又削发摩顶,身披袈裟,以化缘和尚身份躲过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缉捕追查。

  抗日战争时期,龚饮冰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继续潜伏,在日伪军和蒋管区从事秘密斗争。1938年初,他受命负责组织沪宁杭地区的交通情报财务工作,领导李白等同志建立了三个秘密电台,保证了上海与延安的交通联络,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主人公的原型之一。直到1942年9月,上海与党中央电台的联络工作都很顺利,成为连接地下党同党中央的重要桥梁。

  乱世为党管经费, “商人”投资建银行

  1943年,重庆。国共两党合作抗战,中共中央南方局、八路军办事处、新华日报社均在重庆设有机构。经过周恩来的同意,龚饮冰西装革履,以湘籍“商人”身份,用我党的部分经费投资参与筹建建业银行。

  1944年6月1日,建业银行总行于重庆正式开业,职工30余人,属小型银行。战时通货膨胀,重庆有银行、钱庄多达二百家,“数目吓人”。建业银行开业初期,由于董事间矛盾、经营不善等原因,仅半年便亏损1800余万元,并有不良贷款3000万元,形势严峻。

  1945年1月龚饮冰代理总经理,在战时货币严重贬值的情况下,他及时拿出当年最能体现价值的美元现钞12000元投入行中,稳定人心,并以它作价承担部分不愿继续投入的股东之增资额。同时,建业银行又吸收了地下党员卢绪章主持经营的“广大华行”入股,卢任常务董事。建业银行在龚饮冰的主持下,业务经营渐有起色,随后呈现蒸蒸日上的趋势。

  龚饮冰在乱世中苦心经营着建业银行,掩护党的地下工作,管理党的经费,为党“疏通”各种关系。在解放战争中,钱之光等人撤离上海时,还留有一些黄金未带走,需要转移并重新熔铸,在龚饮冰的帮助下成功转移。

  1946年,毛泽东赴重庆同蒋介石谈判,龚饮冰利用其银行家身份四处活动,掌握敌特活动情报,在重庆中共办事处向毛泽东汇报长谈。1948年,龚饮冰调解放区中共中央城市工作部工作。1949年,随刘少奇在天津搞调查研究,制定我党接管各大城市的政策方针和行政方案。

  一身戎装现上海,出任银行总经理

  1949年春,解放军百万雄师即将过江,龚饮冰被派南下江苏丹阳,准备接管上海。5月27日,上海解放。5月28日,龚饮冰手持陈毅、粟裕签发的命令,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装,以军管会首席军代表名义,出现在上海滩,接管拥有4000余员工的中国银行。

  当龚饮冰宣布中央对中国银行“保留原名义、原机构、原封复业”的接管政策后,会场内先是一阵沉寂,迅即又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6月4日,华东局传达中央关于接管的方针,军区司令部发出命令,派龚饮冰为中国银行总经理。在中国银行地下党和银行员工的协同努力下,6月6日,银行正式复业。当年“潜伏”在小小私营银行的总经理,变身为真正的中国人民的大银行家。

  建国后,龚饮冰担任过众多职务,但一直兼任着中国银行总经理。在1949年至1973年的24年间奉献在中国银行,开启并见证了中国金融事业的蓬勃发展。龚饮冰在去世前交代:“所有的东西都要交给组织,去香港的时候做了几身好西装,要交;家里有一台彩色电视,要交;有一台比较好的照相机,也要交;存款要交党费;房子、家具都是公家的,你(龚饮冰之孙龚克)就回你父亲那儿住,不要占公家的。”

  主要参考文献:

  《我的父亲龚饮冰》 龚育之《中共党史研究》2009年第6期

  《隐蔽战线英雄谱》 刘颖 《学习时报》2021年3月10日

(责编:曹淼、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