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江西省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走在前列系列报道之三

2021年06月10日15:1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各地各部门深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新的变化、得到更多实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示范引领,积极发挥“头雁效应”

省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知责思进,高位推动。结合江西实际,我省制定实践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出省级层面25个具体项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由省领导带头认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网上云平台”,探索线上线下互动为民办实事模式,实现群众线上“点菜下单”,党员干部线下“接单服务”。

在“头雁效应”的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在“将心比心 终端检验”专项活动中,进一步深入基层调研,以党员干部的真心、暖心换来群众的舒心、爽心,终端检验为群众办实事的恒心。

聚焦民生所忧所难,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前不久,因种种原因,新余市民伍先生无法为自己的一套老房子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他找到了新设立的新余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并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经过多次沟通、详细调查取证,最终,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为市民办好了事。对此,伍先生满怀感激地说:“原以为这次办证会很麻烦,可能办不成。没想到,不但办成了,还这么快,要给他们点赞,很感谢‘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大力推动“马上办”“一网通办”,并创新设立“办不成事”服务窗口,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坚持“实”字作风,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以往上楼下楼,总会犯难。现在加装了电梯,出去活动方便多了。”南昌市西湖区桃欣嘉苑小区的老人们纷纷点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作为重要民生好事、民生实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今年被列入南昌市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和人大票决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如何分摊资金,出资比例是怎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瓶颈。为此,南昌市城乡建设局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我省已加装成功案例,总结出31套“南昌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业主(资金)分摊比例”经验,进一步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让群众出行更为便利。

走访慰问军烈属,浓浓温情暖心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等系列活动,深入全省4万名烈士家庭全覆盖走访慰问,直接为烈属办实事好事839件,解决烈属“急难愁盼”问题487个。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字很关键。我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切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办,确保抓到位、见实效。(本报记者 刘 斐)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