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小切口里办大民生

——一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湖北日报评论员
2021年06月15日08:19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小切口里办大民生,上接“大处着眼”的视野格局,下承“小处着手”的路径操作,其核心所指就是抓具体、具体抓,让群众普遍受益、直接受益。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近期,我省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湖北“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清单》,实践活动正有序推进。其中,“小切口”既是一条重要原则,也是一个突出特点。

省领导牵头领办的“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聚焦的是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操心事,全省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五个围绕”所指向的,很多都是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这些民生事项清单,是做好民生工作、增进群众福祉的承诺书,也包含着以小见大、以小促大的工作方法。

过去,一些人为民办实事“自我感觉良好”,但离群众的好口碑还有差距。说到底,还是在落实落小落细上没做到位,没有“实”到点子上,“实”到群众心里去。小切口,不是刻意找细枝末节的事情做,不是避难求易专挑能轻松上手的事情做。小切口里办大民生,上接“大处着眼”的视野格局,下承“小处着手”的路径操作,其核心所指就是抓具体、具体抓,让群众普遍受益、直接受益。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怀有一颗赤诚的心、一份温暖的情、一股实干的劲。我们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从关心十八洞村“有多少人娶媳妇儿”,到挂念四川“悬崖村”的孩子们的出行,从关切畲族群众“农家乐办起来了吗”“高速公路通到你们那里了吧”,到惦念青海的庄稼长势、砖瓦生产、牛羊肉价……小问题、家常话,深刻揭示了民生工作中小与大的辩证法,生动彰显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

抓民生工作,眼睛只盯着“大”,对打地基、砌砖石的事不上心、不尽力,就容易流于虚浮。民生工作面广量大,不注重抓重点、难点、突破点,不想怎么雪中送炭,而是热衷栽盆景、搭花架,所办的事就很难体现为群众的笑脸。小切口里办大民生,就是“身”入更“心”入,心动更行动,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所办的实事与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合拍”,让办出的效果对群众“胃口”,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带一片,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民生”一词的内涵和外延,在时代发展中不断变化,这决定了民生保障只有“更优解”,没有“最终解”。“小切口”连接着各个层面的民生之利、民生之忧,多一份念兹在兹的尽心尽责,多一份“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担当作为,把党史学习的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把件件“操心事”变成桩桩“放心事”,才能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