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山东大学(威海):坚持示范引领,上好党史学习教育“五堂课”

2021年06月15日14:26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按照山东大学党委部署要求,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好头雁作用,通过上好党史学习教育“五堂课”,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当好表率,上好“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分管学院、所联系学生班级,开展专题党课、党史宣讲、主题班会等10多场。其中,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在与机关干部交流中强调,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科学把握发展大势,深刻认识发展变局,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变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山大红色基因,发扬山大尊重人才的优良传统,围绕学科结构转型,精准布局,努力在新学科领域掌握先机、把握主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围绕“学党史、强素质、做表率”分享学习体会,勉励同学们举起接续奋斗、科技自立自强的火炬,贡献青春力量。

能力提升,上好“培训课”。为了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山东大学威海校区连续举办了《从自身做起,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贡献力量》《树立项目思维 提高工作成效》等一系列辅导报告10多场,使领导班子成员从百年党史中感受思想伟力的同时,清醒认识当前校区“三期叠加、三转交织”的发展形势,深刻思考在世界变局、全国大局、高教格局、山东新局的定位和优势。

思想碰撞,上好“研讨课”。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党工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正在推进的巡察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校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研究制定了校区领导班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集中研讨方案,紧紧抓住为师生办实事这条主线,着眼于解决校区体制机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起“1+5+N”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同时,还在校区范围内广泛开展“解放思想、追求卓越、凝心聚力、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通过扎实开展一系列的座谈交流、学习研讨、工作调研等,广泛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破解校区发展瓶颈和难题。

主题教育,上好“体验课”。胶东革命历史悠久,红色文化资源丰富。4月以来,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党工委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走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聆听革命故事。踏进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刘公岛),仿佛置身百年前那场惊涛骇浪,感受甲午海战的悲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铭记于心;走进威海初心使命教育馆,感受初心使命的历史逻辑,聆听着百年党史足音,认真思考着“如何坚守初心使命”历史之问……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画面,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故事,一个个烈士的名字,强烈撞击和震撼着每一位班子成员的心灵。

知行合一,上好“实践课”。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领导班子提出重大项目建设“六个一”推进机制,紧盯项目实施进度,紧抓巡察整改进展,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重大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同时,建立了“每月一次现场办公和项目现场协调落实”制度,把“办公桌”搬到工作需要的现场,第一时间解决难题,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将基层调研、现场办公、师生座谈形成风气,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尽快取得实效。

(供稿: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党工委)

(责编:李龙、宋鹤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