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让英雄文化走进大学校园

田世宏 王文东
2021年06月16日08:4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弘扬英雄精神,培育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必须让英雄人物、英雄事迹走进大学校园,让英雄文化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的主题之一,成为大学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大学生崇拜的人生偶像,方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

让英雄文化成为大学校园文化的主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英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中国精神的力量源泉,传承给年轻的一代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让英雄走进大学校园,有必要构建一种包含英雄主义精神为内涵的校园文化。这种文化体现着民族的正气、时代的特征,也体现着社会主义的大学精神、学校智慧乃至办校哲学,体现的是一所大学的价值取向。高校应该通过英雄文化的教育熏陶,引导大学生自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自觉做到理想不动摇、信念不偏移、精神不颓废,在英雄文化这块沃土的滋养培育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大学生的信念之根坚韧不拔、牢不可破。

让英雄人物、英雄事迹成为大学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如果说校园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放矢是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生命,那么大学思政课教学就是构建这种校园文化的主渠道和主要平台。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通过思政课的方式,及时将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向高校师生进行专题宣传,以此激发大学生热爱祖国、立志成才的热情,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传承、弘扬与崇尚英雄精神,关键在于通过思政课讲好英雄故事。英雄情怀是家国情怀和报效国家的精神品质,将英雄事迹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中,无疑会增强教学的有效性,更好地弘扬英雄精神,培养学生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英雄情怀。

让英雄人物成为大学生崇拜的人生偶像。英雄文化铸就英雄人格,人格魅力引领人生航程。“治天下者,必先利其志”,志向、目标是到达成功的前提。只有让英雄走进校园、走进教室,高度重视人民英雄、人民科学家等民族英雄和国之栋梁的精神宣传,才能引导大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引,提升英雄主义精神的认知度和判断力,树立正确、积极的英雄主义价值观,实现自身的全面、健康发展。

让英雄成为大学思政课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英雄的共同特点就是为公众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让战斗英雄、抗疫英雄、抗洪救灾和抗震救灾英雄走进课堂,讲述他们的英雄故事,不仅是对那一段往事的回顾,更传递出了昂扬向上的力量。让“英雄教师”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常态,采用视频呈现、现场讲述、异地连线、教师点评、学生参与等方式,以战斗故事、英雄事迹彰显中华民族在重大灾难面前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英雄主义精神,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治理效能寓于生动的小故事和音像视觉的冲击中,以此厚植广大师生的英雄主义情怀。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让英雄走进大学校园,把英雄精神融入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就是要弘扬英雄人物身上所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培育大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使英雄人物所饱含的英雄精神能够薪火相传,培养有青春志气、有民族骨气、有担当勇气的新时代青年!

(作者单位分别为:广西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