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崇尚英雄模范 弘扬英雄精神

2021年06月16日09: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尽善尽美唯解放”的王尽美、“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何叔衡、“誓志为人不为家”的赵一曼……自5月初以来,中央媒体集中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专栏,讲述百年来100位重要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大力宣传英雄模范的使命担当、牺牲奉献和崇高品格,为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也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英雄模范、弘扬英雄精神的浓厚氛围。

百年征程,英雄辈出;革命先烈,英魂永驻。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英勇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据统计,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建立,为革命牺牲的共产党员和仁人志士多达2100万,其中有名可查的有370多万。这些铁骨铮铮、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用满腔热血和钢铁般的信仰信念,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

一部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一部前仆后继、浴血荣光的英雄史诗。左权、彭雪枫、董存瑞、黄继光……英雄不惧渡沧海,谱写了时代的慷慨悲歌;英雄精神海天张,铸造了民族的血脉精魂。英雄不朽,精神不灭,英雄模范身上那些“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的凌云壮志、“救国安有息肩日,革命方为绝顶人”的英雄气概、“裹尸马革英雄事,纵死终令汗竹香”的战斗豪情,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英雄是看得见的哲理,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军营自古多英雄,人民军队历来以勇猛顽强、敢打必胜著称于世,一代代人民子弟兵传承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把英雄精神融入了心灵和血脉。当前,我军正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更加需要全军官兵大力弘扬英雄精神,高举英雄火炬,像英雄模范那样去奋斗、担当和奉献,哪怕付出生命也一无所惜。

习主席指出,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每一次对英雄模范的缅怀,都是一次唤醒初心使命的自我点名;每一次对英雄精神的仰望,都是一次砥砺责任担当的庄重宣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应认真学习英雄事迹、讲好英雄故事、发扬英雄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像英雄模范那样“平时忘我、战时忘死”“一身硬骨头、一腔沸腾血”,鼓起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赵师豪 李殿光)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