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从党史中汲取践行群众路线的智慧力量

吴志辉
2021年06月16日09:3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中蕴含着立党兴党强党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学习党的历史,要从中汲取践行群众路线的智慧力量,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群众工作,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不断取得各项事业的伟大胜利,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践行群众路线,牢牢植根人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从诞生之日起,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写在了旗帜上。从长征路上“半条棉被”,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我们党的初心始终未变,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树牢群众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群众观点、人民立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切实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同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要下最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始终依靠人民。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既面临一系列新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对形势变化,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必须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从而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责编:关思聪、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