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提高“政治三力”上下功夫见实效

——“学史力行”系列谈之一

湖南日报评论员
2021年06月16日09:5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6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史力行”为主题,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贯通起来,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见实效。

如何把握“学史力行”的着力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会上指出,首要之处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党史学习教育从学习入手、从教育发力,最终要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这是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的归宿点、落脚点,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实践标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其根本观点是实践第一的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必须把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求学懂弄通做实、真懂真信真用,坚决防止学思用脱节、知信行不一。

知,是为了行;学,是为了用。提高政治判断力,要求我们办任何事情,都应主动拿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望一望、照一照,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心明眼亮、头脑清醒,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提高政治领悟力,需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领悟到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执行力,就必须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实践中,有的人对在网络上、事件中隐藏的一些不当言行认识不足,认为是小事情,成不了大气候,没必要投入太多的人力和精力去防范打击,类似种种,都属于政治判断力不强的表现;有的地方把乡村建设搞成了大拆大建,把发展设施农业搞成了大建大棚房、变相搞房地产,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搞成了盲目投资,背后都是政治领悟力不强使然。有的地方空喊口号、空泛表态,“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急功近利、弄虚作假,出现“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割据式”落实等现象,是政治执行力弱化的表现。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坚决予以纠正的。

百年党史,力行是贯穿始终的鲜明主题。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关键仍在于力行,在于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全省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传承和弘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水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绩实效,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