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的历史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贺新元
2021年06月16日10:13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阅读提要

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善于理论创新、理论创造,首先是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科学有效的方法,即“结合”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提出和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历史。

理论学习的过程,就是在党内推进理论武装、提升党的理论水平和为党的理论创新奠定基础的过程,同时也是推进和实现党的理论创新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是人类历史上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中,蕴藏着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活力、潜力。百年来,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很好地统一起来,并结合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不断作出了新的理论创新与理论创造,开辟出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形成有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科学有效的根本方法

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善于理论创新、理论创造,首先是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科学有效的方法,即“结合”论。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革命道路中,逐步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规律,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必须“中国化”。毛泽东同志找到了“中国化”的正确方法,并把它总结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他曾形象地把这一方法比作“有的放矢”。“矢”就是箭,“的”就是靶,放箭要对准靶。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关系,就是箭和靶的关系,就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箭,射中国革命之的。要把二者“结合”好并“化”成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以指导中国实践,既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和基本原理,又要精准把握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了解中国不同发展阶段的具体任务。

百年来,我们党一方面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掌握其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另一方面研究当时运动的状况和时代特征,把握中国实际,使这二者有机结合起来,相继创新、创造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它们成功地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正是在这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提出和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历史。

理论创新与创造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

党的百年历史证明,我们党善于理论创新、理论创造,关键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上正确地处理好了不变与变的关系。不变的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其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对此,我们党提出,要深入研究和准确阐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这些基本观点,以帮助人们分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变的是基于当时历史条件下的某些具体的个别结论。不变的我们始终坚持,这是党的理论创新、理论创造要始终坚持的“脉”,即守正。变的我们就根据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加以与时俱进地发展,即进行创新、创造。对此,我们党提出,要帮助人们分清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判断,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的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

总之,我们党既忠实于和坚守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之“脉”,没有丢掉“老祖宗”;又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具体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探索和回答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总结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新鲜经验,在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上,从各个方面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很好地做到了“守正创新”。因此,我们党的系列创新理论之间是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是承前启后、相互贯通又层层递进的关系,而不是另起炉灶。

环顾世界范围的各种政党,没有哪个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如此重视理论指导和进行理论创新、理论创造。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创新的理论,能够成功指导我们实践,又能在实践中得到反复检验与丰富发展。

在推进实践创新中进行理论创新与理论创造

党的百年历史证明,能否创新、创造出新的理论且保证理论的科学性,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提升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了使党很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以提高党的战斗力,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为了整体提升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毛泽东领导下,先后创建中央党校、抗日军事政治大学、马列学院(后改为中央研究院),并在延安掀起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全党理论大学习。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多次对全党开出学习书目,号召全党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党的事业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不同以往且越来越复杂、所肩负的历史任务不断拓展且越来越艰巨,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为了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承担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重任,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为此,党中央提出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一个学习型政党,并建立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以提升党内“关键少数人”的理论水平。同时,还创建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以加大对领导干部理论水平的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执行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其中就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等主题进行了专门学习。理论学习的过程,就是在党内推进理论武装、提升党的理论水平和为党的理论创新奠定基础的过程,同时也是推进和实现党的理论创新的过程。

注重调查研究与全面把握中国实际和中国特点。了解中国实际和掌握中国特点的最好途径就是调查研究。只有了解了中国,才能做出好的有利于革命的理论或决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在农村进行系统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革命理论。正是毛泽东的大量社会调查,为我们党了解中国国情、制定民主革命的战略策略、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提供了最基本的客观依据和成熟理论。新中国成立后,怎样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对全党来说,又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为此,毛泽东多次在党内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尽快熟悉新情况,了解新问题,探索和挖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客观规律。其中《论十大关系》中重要思想的形成就是来自调查研究。改革开放以来的所有理论创新活动,都离不开通过调查研究对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准确把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能取得如此丰硕成果,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对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全面了解和深刻把握。

不断回答和解决实践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丰富实践,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与创造提供了根本源泉。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大革命失败后带来的“革命向何处去”,抗战胜利后带来的“怎么样把工作重心转向城市”“执什么样的政和怎么样执政”“怎么样从革命转向建设”“怎样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过渡”等系列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所带来的“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与创造,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要从百年历史中汲取滋养,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实践创新中进行理论创新与理论创造,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用创新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来进一步指导中国实践。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