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着力讲好革命的故事

学习时报评论员 王雪
2021年06月16日13:51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此地甚好!开枪吧!”这是一位年轻的革命者在行刑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面对国民党多番劝降,他不为所动、自然淡定、慷慨赴死,那时他才36岁。他就是被列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的瞿秋白。在党的百年革命历程中,无数像瞿秋白一样的革命先驱为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为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着党的革命事业,燃灯至三更天明,奔走于枪炮洪流,奋斗在燃情岁月……他们的英雄壮举和光辉精神永远铭记在党的革命历史中。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中这样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他要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回溯党的百年历程,为了保存革命的火种,有人视死如归,有人鏖战拼杀,用鲜血染红了滚滚江水,用生命照亮了漫漫征程,这其中有着许许多多惊天动地、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的革命故事。革命故事中有如磐的初心、如山的信仰,有精神的谱系、制胜的法宝,有我们党的红色基因,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铁的纪律、政治本色,体现了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激励当代共产党人特别是青年一代在新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力量,就要多讲革命故事,着力讲好革命故事。

党的一大纲领中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讲好革命的故事,需要讲好社会革命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不同时期,社会革命的故事有不同的表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的故事讲述了如何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革命的故事书写了如何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革命的故事描述了如何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革命的故事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好这些故事,不仅揭示出我们党“从哪里来”,还昭示着我们党将“走向何方”,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保持革命意志,将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讲好革命的故事,还需要讲好自我革命的故事。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必先有更加坚定的自我革命意志和行动。自我革命的故事来自于建党初期对党员和党的一些组织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以及对来自“左”、右两方面错误进行的坚决斗争中;来自于长征途中反对党和军队中存在的“左”倾冒险主义、张国焘分裂逃跑主义的斗争中;来自于延安时期通过整风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进行的坚决斗争中;来自于新中国成立后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中;来自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过程中。讲好自我革命的故事,可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感悟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精神特质,汲取自强不息的奋斗动力。

革命的故事,是革命者们征服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形成的硕果。革命故事中有真金,革命故事中见精神,革命故事中有力量。新时代,我们需要着力讲好革命的故事,接续传承故事里蕴藏的信念、勇气、智慧,以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努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

(责编:关喜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