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黑龙江牡丹江市人社局

30项“任务清单”回应群众所盼所愿

2021年06月16日13:5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听说现在办这些事方便多了,不过没想到会这么方便。”牡丹江恒丰纸业集团王成文说,“以前得带着单位劳动合同到人社部门现场办理劳动合同备案,现在网上就能办,方便了不说,效率也提高了。”

还有越来越方便的。牡丹江市自来水公司退休的张子栋,因脑梗已卧床3年,每年的退休人员资格认证不能正常完成,家里人非常着急,怕因为没认证而停发养老金。今年5月8日,张子栋的女儿到管辖社区说明情况后,社区基层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当天就上门进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牡丹江市人社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排查梳理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我们开通‘码’上说意见,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局长刘宏斌说,“在确定110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基础上,专题谋划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30项任务清单,成立专班,定期调度,压茬推进,力争6月底前完成70%以上事项,年底前全部完成。”

稳就业惠民生 当好“指导员”

5月26日,牡丹江市西安区人社局举办首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会。正在找工作的高强通过招聘会看到某公司招聘驻场业务员的信息,当天就进行了电话咨询。第二天进行了面试,企业对他的专业素质很满意,5月28日为他正式办理了入职手续。

“感谢人社局搭建这样的平台让我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减少了外出找工作的奔波之苦。”高强说。

高强口中的“平台”就是牡丹江市人社局开展的“11+N”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旨在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问题。

“稳就业”见新成效,“促创业”也获新提升。原胜红在2014年创办一家参茸山货店,年营业额60万元。但是今年初店铺经营出现了问题,急需资金渡过难关。

“我通过牡丹江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看到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今年5月到市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窗口咨询政策,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递交了申请材料。”原胜红说,让她没想到的是,仅过了17个工作日,账户就收到了15万元的贷款。

帮原胜红渡过资金难关的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是牡丹江市人社局通过建立人社、银行、担保、评估机构协同快办模式,贷款办理时间可压缩40%。截至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55万元。

转作风强服务 当好“服务员”

满足办事群众需求,就要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牡丹江市人社局推行社保“微办理”服务模式,解决了网上办理渠道不足的问题。

技术手段创新能派上大用场,体制机制创新的作用也不小。张起金是原牡丹江纺织二厂职工,1997年因单位改制下岗。爱人患脑出血三次住院治疗,家里欠下一大堆债。“后来,我又患上脑梗,真是雪上加霜。只能靠低保收入来维持生活,没能力交养老保险。”张起金感觉生活没了指望。正好牡丹江市人社局推出了养老保险“助保贷款”制度,帮张起金贷款补缴了1999年8月至2021年5月的养老保险费9.07万元。今年5月,张起金正式办理退休手续,每月享受养老金2654.65元,解决了老有所养问题。

全面推开养老保险“助保贷款”制度,社保不断扩面提标,让牡丹江群众尝到了甜头,更有了盼头。全市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制度”,拟定丧葬补助金标准为350元,在全省率先将领取对象范围扩大到所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推行企业职工退休“预审制”,在达到规定退休年龄前一年进行档案预审,解决了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多次跑、往返跑的问题。方便老年人认证养老保险待遇,实行上门服务等五种方式认证,已服务企业退休人员9.1万人。指导1.5万余人次使用微信缴纳社保费4174万元,为1010户新业态企业办理参保登记。

减流程引人才 当好“联络员”

“找工作3个月了,正犯愁呢,老师您能帮看看我适合这个吗?”“之前面试好多家企业了,都没有特别满意的,老师您给我支支招吧。”……

这是3月30日,牡丹江市人社局结合市委书记走进牡丹江师范学院和牡丹江医学院宣讲推介,开展专场招聘会上的一幕。此次招聘会吸引了224名大学应届毕业生报名扎根牡丹江。

围绕人才引进培养问题,牡丹江市人社局实施人才服务攻坚行动。为601名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发放人才补贴、安家费、企业引才津贴149万元。

人才引进,不是“砸钱”就管用,更需动脑筋,简化流程、优化服务。牡丹江市人社局优化人才驿站服务功能,提高引进人才服务满意度;优化高校毕业生档案托管服务,实现高校毕业生档案托管一次办结;优化事业单位岗位聘任备案流程,解决事业单位岗位聘任往返跑问题。优化人事考试服务流程,实现人事考试服务“一网办”“一窗办”;优化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证书补办服务,实现补办证书最多跑一次,便利群众4000余人次。

重创新显担当 当好“守护员”

今年3月3日,农民工尹永才因之前所在公司克扣其劳动报酬到牡丹江市人社一站式劳动维权服务大厅咨询。

“刚进来都发蒙,好在窗口接待人员耐心问我,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又帮我代写仲裁申请书,并表示可以给我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尹永才说,最终他和公司在开庭审理前达成和解。

在牡丹江市人社一站式劳动维权服务大厅,记者看到除了监察、仲裁、信访三块牌子外,还有专门的法律援助室和调解工作室。“我们在原来‘三位一体’劳动维权基础上又优化成‘五位一体’联动维权机制,解决了劳动维权环节多、多头受理的问题,打造便民高效的‘一站式’劳动保障综合维权平台。”刘宏斌说,目前已接待维权职工3200人次,诉前调解案件115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9件,帮助177名农民工解决工资187.3万元。(记者 刘晓云)

(责编:关思聪、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