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家门口学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2021年06月17日10:5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潘蕾 宋洋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亿服)“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在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举行……”日前,在佳木斯市东风区建国镇永丰村的农家书屋里,一个清朗的声音正在讲述“红船故事”,孩子们围坐在书屋管理员的身边认真聆听,在之后的互动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这是佳木斯市打造“家门口学堂”的一个场景。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解决城乡基层人员分散、学习手段单一等困难,佳木斯市创新学习教育形式,让百年党史进百姓门、入百姓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佳木斯市各级党委广泛吸收党史专家、先进典型、模范人物、青年团员等群体人员,组建563支宣讲团、宣讲小分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社区等阵地,为社区党员和流动党员集中学习提供场所。创设特色党史宣讲平台,开设“党史天天读”“村支书讲党史”等特色党史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1900余场,覆盖28.1万余人(次)。

为了充实完善党史相关阅读书籍,各地建立党史知识读书角,结合“七个一”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村民参与“阅读一本红色故事文集”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红色经典阅读中汲取奋进力量,目前已有25224人(次)参与阅读学习。注重强化农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学习,通过编印“口袋书”、办“农民夜校”、上情景党课、送学上门等方式,保证文化偏低、年老体弱党员学得懂、学得好。截至目前,共发放“口袋书”120余本,举办“农民夜校”21次,上情景党课7次,送学上门8次。

各级各单位党委用好“学习强国”“极光新闻”等线上学习平台,定期向干部群众宣传党史故事、党史知识、文献纪录片等音视频学习资料;利用“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开设党史学习线上学堂,组织开展“党史周周讲”“开讲了”等线上学习活动,让干部群众在家中也可接受党性教育。开设“百年党史系列微课堂”专栏,方便群众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学习阅读,目前已推送党课视频12期。

(责编:关思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