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国家移民管理局:用好红色资源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6月17日10:51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国家移民管理局印发《关于充分运用辖区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用好红色国门教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专题部署,传承百年党史中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挖掘辖区红色资源,搭建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内蒙古边检总站积极挖掘整合辖区内红色国门资源,将满洲里、二连浩特等国门,41号、815号、816号等界碑串珠成线,形成口岸边境红色教育基地;联合呼伦贝尔、满洲里市委精心打造满洲里国门党建学院,依托国门景区内中共六大展馆、红色秘密交通线设计特色教学课程,选派民警为参训学员开展军事训练、爱国主义教育、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及各类专业培训;开展“我和界碑合个影”“戍边家属国门行”等系列活动,八小时内外联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民警家属对移民管理事业的认同、理解和支持。深圳边检总站联合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建立 “初心·使命”党员教育基地,以中英街界碑等为现场教学点,组织民警职工参观见学。辽宁边检总站依托中朝友谊桥建设国门党性锤炼点,持续打造“沿江党性锤炼带”,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回顾红桥历史、站岗执勤、擦拭界碑、红色教育、书写留言等六项党性锤炼主题。

增强百年党史感召,打造育警铸魂新阵地。吉林边检总站基层单位在国门下、界碑前、哨所旁举行向队旗宣誓、新警入队教育、战疫誓师等仪式,进一步增强广大民警职业认同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开展“讲述站史、感悟巨变”主题学习教育,引领民警在国门百年变革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感受移民管理事业发展史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内蒙古边检总站搭建国门特色课堂,以 “国门讲坛”“界碑党课”等主题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民警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述边境党史故事”“快闪”等主题教育和参观见学活动中探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上海、浙江、湖南、广州等边检总站、常备力量第二总队组织观看红色电影,举办党史故事分享会,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

讲好红色国门故事,展示戍边卫士新形象。国家移民管理局专题部署“红色国门·百年党史”宣传活动,依托各级警史馆和地方志,收集整理发生在国门口岸、边境地区的党史故事和历史影像、实物资料,在新媒体平台发布。目前已编发4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别介绍了内蒙古满洲里、黑龙江绥芬河、新疆霍尔果斯、云南畹町等国门口岸的“前世今生”。黑龙江、山东、西藏等边检总站基层单位纷纷组织开展“北疆有我·山河无恙——点亮界碑”“为界碑描红”“讲述国门故事”“漫画党史大事记”等主题宣传活动,以人物海报、短视频、图文、H5等形式讲述移民管理警察守护国门、守卫边疆的故事。广西、云南等边检总站积极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联合驻地党政机关、学校等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守护界碑”主题教育等活动,组织地方党员干部、社会群众和学校师生深入口岸一线,在国门、界碑前重温入党誓词,以国门口岸历史背景为主题讲授党史微党课,讲好移民管理故事,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供稿:国家移民管理局)

(责编:李龙、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