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项目清单聚焦民生——

十件实事直通群众“急难愁盼”

2021年06月18日08:22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大力发展城乡公交,让偏远居民与城区市民享受一样的出行便利。图为赤壁市公交车开到最偏远的官塘驿镇葛仙山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福银高速孝感服务区新建的“司机之家”。 (通讯员 潘庆芳 摄)

6月10日,沿着滚滚车流的随岳高速公路,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汉桥率队赴高速公路一线开展“学党史、办实事”调研,查实情、办实事,共商解决基层干部职工实际问题。这是省交通运输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清单责任制的方式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片段。

今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包括危桥改造、新建农村公路、缩短办证流程、新建“司机之家”等十件实事项目清单,为民解忧落实“干”,多措并举提升幸福指数。

越是难办的事情越要办

6月15日,孝感市永成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院子里,大货车不时进进出出。围着几台崭新的大货车转了两三圈,公司总经理赵正勇十分高兴。“三天办好开物流公司的证照,马上大干一场。”扬起手中的营业执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他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展示。

3年前,赵正勇准备一大堆资料去办理开物流公司相关证照,在交通、市场监督、城管等多个部门来回跑,一个多月也没办好。今年3月,赵正勇得知:“我要开物流公司”在孝南区实现“一事联办”,坐在家里网上申报,4个工作日就能拿到证。

3月17日,赵正勇在湖北政务服务网“我要开物流公司”入口注册,填表、上传17份资料,信息迅速网上“跑动”。3月19日,他领到营业执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算下来,从申报到拿到证照,仅用时3天!

新证到手,永成建设公司投资100多万元,买回6辆货车,物流公司火速运转起来。赵正勇称,公司自办物流公司后,预计一年可节省物流成本540多万元。

从一个多月也没办好,到4个工作日就能拿到证,“我要开物流公司”流程优化再造、整合,实现“一事联办”,背后难度很大。

“群众的难点,就是我们的重点,越是难办的事情越要办!”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要开物流公司”办理流程,由过去的3个环节精简到1个环节,申请材料由21份减至17份,办理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当事人跑动次数由跑动6次变为最少零跑动。

该负责人介绍,经在孝感、天门试点后,目前所有市州已完成部署,群众可以通过政务服务网一事联办专栏,提交办理开物流公司申请,现已累计办结287件,在办102件。

“店小二”擦亮服务底色

交通,湖北经济重振的风向标。

4月27日,河北冀港物流公司车队负责人吴志文,组织大型风机叶片运输车队,从河北邯郸林峰收费站上京港澳高速到湖北大悟宣化风电场。然而,这个长85米、宽4.75米、重达64.2吨的“巨无霸”货车无法从大新收费站驶出,9台大件货车“困”在孝感、大悟服务区。

该风电项目系大悟县重点工程。湖北高速路政京珠支队迅速与相关单位协调,制定通行保障方案,然而难度不小。临近五一,且需警戒护送、临时交通管制等。5月7日,在拆除收费站相关设施后,由路政和交警分批次实施临时管制,9台风力发电叶片运输车辆分别离开大悟、孝感服务区,顺利驶出京港澳高速大新收费站。

自2018年以来,京珠支队先后完成7次大件运输车队护送任务。“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是湖北高速路政服务企业应有的底色。”京珠支队第二大队大队长王贤念说。

据了解,高速公路大件运输货物,大多是“大国重器”,包括大型发电机组、起重机、大型航吊、风力发电组件,开挖隧道使用的盾构机、大型挖掘机等。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统计,今年以来,全省高速公路共办理大件运输车辆审批51827件,较2019年增长158%,日均办件量504.42件。

过去对于大件运输从业者来说,办证时间长、难度大,是他们最头疼的问题。如今,省交通运输厅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严格执行大件运输审批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限时办结,不推诿、不拖延。目前,对一类、二类大件车审批由3个、5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三类大件车的审批由10个工作日缩至2个工作日。同时,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采取“一企一策”,对大件运输许可实行“全流程跟进”远程服务,对涉及重大工程项目的涉路施工许可,实行“点对点辅导”专属服务。

“司机之家”送温馨

跑长途的货车司机很辛苦,累了只能在车上躺一躺。

在湖北,这一状况正在改观。依托公路服务区、物流园区等,湖北交通部门已新建14个“司机之家”。

开车驶下福银高速公路,停靠孝感服务区,四川籍货车司机李师傅跳下车,来到“司机之家”。这里有三间房,约五六十平方米,里面有电视、空调、微波炉、饮水机等电器,中间是崭新的桌椅,摆放着书籍。屋里四周一圈是褐色的沙发、躺椅。休息室旁边是卫生间和淋浴室。

据介绍,福银高速公路孝感服务区的“司机之家”,配备厨房、洗澡间、客房以及休闲区域,司机可在这里吃饭、睡觉。“现在天热,冲上一个澡,再美美地打个盹,很舒服。”刚冲完澡、湿着头发的李师傅高兴地说。一小时后,他精神抖擞地打开驾驶室的门。“就像到家一样,吃得好,睡得香。”

“司机之家”,可保障司机在途休息,预防疲劳驾驶、危险驾驶等行为。近期,沪蓉高速中馆驿服务区“司机之家”,被中国公路学会授予“全国5A司机之家”称号,为湖北唯一一家。福银高速的武当山、安陆、孝感服务区“司机之家”荣获“全国4A司机之家”称号。

温馨的“司机之家”,是省交通运输厅在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中学党史、办实事的缩影。该厅“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包括新改建农村公路1.3万公里、实施公路危旧桥梁改造2600座、加快推进一批多式联运工程项目建设、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推行公路超限运输证(省级)二维码证、方便群众高速公路涉路事项办理、新建“司机之家”等。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省交通运输厅立足交通职能,紧盯交通运输发展的难点、痛点、热点问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出行难、办证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石斌 潘庆芳)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