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武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00个重点实事项目“走实”又“走心”

2021年06月18日08:25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姚家山村水环境整治,给黑臭池塘种上水生植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芳婷 摄)

小区老化没电梯,实施“五改一升”攻坚战,让居民上下楼“不再难”;

精简办事环节,整合办理流程,100项“一事联办”,让群众办证“不再难”;

对70个行政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乡村家园更美丽,让基层群众生活“不再难”;

聚焦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武汉建立“十百千”实事项目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尝甜头、得实惠。

江汉区五十三个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盼了20多年的电梯,终于要建成了!”6月8日,家住武汉市江汉区武展社区教委宿舍92号院的刘女士,站在6栋三单元楼下,望着即将在一个多月后建成的新电梯,高兴地合不拢嘴。

刘女士因一只腿有残疾,过去上下楼十分不便。每次出行,家门口几十级的楼梯就得爬上10多分钟,“若在天气炎热的时候,爬两层就累得满头是汗。”刘女士说,“如今有了电梯,不仅是我,楼上岁数大的老年人们都不再有爬楼的烦恼。”

武展社区教委宿舍92号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个无专业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常住人口以留守的老年人居多。小区有6栋、18个单元,多为8层高的老居民楼,设施设备陈旧,基础配套不足,安保系统不全,环境卫生差。

“老旧小区改造,说起来不易,实施起来更难:改造涉及居民群众多,形成共识难;参与主体多,统筹协调难;各楼层住户诉求不同,电梯加装难;小区环境复杂,现场施工难。”江汉区旧改专班相关负责人话语中有无奈。

再难,也要做;不做,会更难。

很快,由区发改局、财政局、审计局等22个相关单位组成的旧改专班,抓紧行动,一场以基础设施改造、道路通行改造、消防安防改造、建筑修缮改造、环境健康改造、公共服务升级为重点的“五改一升”攻坚战,拉开大幕。

经过前期民意调研,发现江汉区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市政设施老化、室内铸铁下水立管堵塞渗水、强电弱电管线乱牵、停车配建空间不足等问题。“针对居民提出的需求,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进行改善。”区旧改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江汉区计划新开工改造53个小区,将惠及居民1.57万户、249栋,建筑面积达126.57万平方米。

居民家的水管换上了新的,洗菜洗衣洗澡,水不再“难用”;粉刷外立面,擦去墙体“油鼻涕”,装上无烟灶台,小区环境不再“难看”;楼栋间密密麻麻的高压电线“藏进”地下,楼顶旧违建“不见踪影”,消防设施不再“难侍候”……教委宿舍92号院,20多年大小毛病“缠身”的老居民楼,真正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一事联办”

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交一次材料就可以开业了?”6月8日,申请开新店的光谷星派KTV现场负责人陈先生,在光谷政务服务中心“一业一证”窗口交完申报材料后,被告知公示10日即可拿证开业。

“没想到这么快。”陈先生惊叹道,“前年我开过影院,办证前前后后跑了上十次,足足等了一个多月才拿到所有许可证。这次新开KTV,只在一个端口便办完所有手续,预计20号就能拿证,算下来前后不到半个月。”

为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和体验感,今年5月,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实行首批15个“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行业,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变“多证可营”为“一证准营”。首批试点行业包括药店、餐馆、超市、书店、咖啡馆、KTV、健身房、网吧、游戏厅等市场主体关注度高的行业。

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纪勤介绍,以前开KTV,需要办理消防安全许可证、娱乐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4张许可证,每张许可证都要提交1套材料、共需走4次审批流程,全部办下来平均要26个工作日。

“实行‘一业一证’改革后,只需一次性提交1套申请材料、走1次审批流程,16个工作日内就能取得行业综合许可证并开业经营,帮助企业节约10个工作日以上。同时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的不同,申报材料在前期的清、减、降的基础上再压缩15%。”纪勤说。

蔡甸区“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改革,同样可圈可点。该区以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为重点,将水电气接入外线工程办事过程中涉及规划、城管、交管、园林等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整合为“水电气外线接入并联审批 + 一事联办”审批,解决了水电气外线接入审批过程中事项互为前置,办事人跑几个窗口、看多份办事指南、填多份申请表的问题,一套方案优流程、一张表单减材料、一个窗口减次数、一次踏勘减环节、一个专员增效率的新审批模式,为市场主体省去了大量精力。

武汉市政务和大数据服务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梳理200项重点事项。深入推行“一事联办”,在工程建设、涉企商事、民生服务等领域推动实现100项“一事联办”主题事项。

七十个行政村

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乌黑油亮的双壁波纹管,像一颗颗枕木整齐排放;村民门口的排污管道已入地下,门前路面焕然一新;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已就位,就等开机运行……

6月15日正午,明晃晃的太阳照在黄陂区蔡店街姚家山村。和太阳同样火热的,是村里如火如荼的建设激情。

今年3月开始的武汉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包括姚家山村在内,全市70个行政村被列入整治计划。

“整治重点是什么?如何完成改造?成果由谁评判?我们都听村民的。”黄陂区生态环境局生态与法制科科长张雷介绍。

“以前村里人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进家门口的池塘里,排污没人管理,每次路过都得捂着鼻子走。”村民施映红说,“现在好了,村里的8口塘,再也闻不到异味了。”

姚家山村有住户227家、586人。漫步村头村尾,池塘里的美人蕉、鸢尾、黄菖蒲、铜钱草等水生植物,既美观,又对黑臭水体起到很好的治理作用。村里污水收集管网众横交错,主管网长达1155米,支管网2148米,覆盖全村每家每户。

“全面完成省里下达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及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事项,我们自我加压,增加了10个行政村综合整治任务。”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作波介绍,将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善配套管网等,使生活污水处理率不低于60%、黑臭水体整治率达到8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完成率达到80%。“到11月中旬,这项任务就将全部完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芳婷)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