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一切工作始终

——“学史力行”系列谈之二

湖南日报评论员
2021年06月18日08:3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掷地有声;“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村,我们党初心的回响穿越时空;“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去年湖南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共产党人铿锵的宣示淬铁成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接续奋斗,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把共产党看成是“自家的党”“老百姓的党”。把握学史力行的着力点,关键要义在于强化宗旨意识,保持赤子情怀,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一切工作始终,以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时代命题。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首先要树牢群众观点。当前,我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大特点,是“关键少数”率先垂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先后来到湘雅医院、新田县,推动湘雅医院周边环境提质改造、解决群众看病时停车难的痛点、烦恼,推动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省领导近期纷纷深入基层、工地和乡村振兴一线。省领导带头示范,为全省党员干部践行“人民至上”发展理念立起了标杆、树起了榜样。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须在站稳群众立场上下功夫、见实效。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实践标准。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委、省政府从“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办好一批暖心事,从行业民生问题入手办好了一批贴心事,从现实生活问题入手办好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从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入手办好一批便民利民的舒心事。实践证明,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始终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身入”群众,也“心入”群众,把办实事的过程升华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需要在走好群众路线上出实招。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目前,省纪委带件走基层活动已督办问题线索100件;“屋场恳谈会”模式推动解决群众诉求3.2万多件;24021名机关企事业干部组成的10253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全部进村到岗……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让群众得实惠。

坚守“人民至上”宗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党历经百年沧桑而依然风华正茂的制胜法宝。回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所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学史力行,必须察实情、务实功、求实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考虑群众感受,充分接受群众监督,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当好人民勤务员、做好群众贴心人,党就能始终赢得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与爱戴。

政绩之本,在于为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新时代的湖南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一切工作始终,必将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上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