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初心 使命 奋斗——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光辉历程展”开展

2021年06月18日09:10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王亚同 赵迎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展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光辉历史和重庆发展史,6月17日,“初心 使命 奋斗——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光辉历程展”开展仪式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举行。

该展览由重庆市委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市委党史研究室策展,重庆红岩联线承展,市档案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市规划展览馆等单位协办。

展览以图文展板为主要形式,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部分,选用有代表性、典型性的533张图片、24件文物,并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手段,突出反映党领导重庆人民在100年伟大实践中的重要人物、重要活动、重大事件、重要会议等,生动展现了党领导下的重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第一部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马克思主义在重庆的传播、土地革命,到红岩精神、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直至重庆解放。一张张珍贵历史照片、一行行文字记录,展示了一批批共产党员为寻找救国济民之路,勇立时代潮头,以重庆为舞台进行的艰辛探索和革命实践。

成渝铁路铁轨、1952年上甘岭战斗后遗留的树樁、邱少云在上甘岭反击战立功奖状……展览第二部分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党中央和西南局的领导下,巴渝儿女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迅速取得显著成绩,新生人民政权得到巩固,国民经济得以恢复发展,社会秩序日趋稳定,在顺利完成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中,迎来了大规模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屹立于祖国大西南。这一部分还艺术地再现了嘉陵江大桥等交通设施,让观众在学习党史的同时,触摸重庆历史记忆。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第三部分即讲述这段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程。从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大城市,到重庆直辖;从努力办好“四件大事”到全面落实“314总体部署”,重庆抓住了这一次次的重大历史机遇,为步入新时代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四部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重庆视察指导,最具战略指引意义。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最具里程碑意义。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告别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最具历史性意义。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最具根本性意义。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最具标志性意义。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昂首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红岩联线工作人员、学生代表及市属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参加活动,并在开展仪式后进入展厅观展。据悉,本次展览至今年底结束。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