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秉持初心 赓续前行——国网山东电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18日14:37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6月17日,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调研基地”挂牌成立,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结提炼党建经验、促进国企学习交流搭建了创新发展平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党委高效推进强统筹、对标对表抓落实、学做结合求实效,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一体四翼”发展中做出贡献、展现担当,推动公司在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中永创最好、走在前列。

深学细悟,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针对领导人员和普通党员不同特点,突出领导人员“示范学”、基层党组织“集体学”、全体党员“主动学”的“三学”模式,细化学习任务,抓好推进落实,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3首小诗和27年人生》《毛泽东诗词里的长征》......该公司统筹党校等优势资源,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与实践”“红色基因 电力传承”等五个专题,培育开发优秀党史红课15门。“毛主席慷慨激昂的诗词,让我再一次深刻体会到我们党与人民生死与共的革命精神,我们红军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6月18日,青年党员聆听完党史红课,都表示受益匪浅。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将党史作为教育培训重点内容,精心设计党史讲座等系列课程,灵活运用“在党史发生地讲党史”等方式,开展领导人员“大领悟”、党务干部“大练兵”、全体党员“大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与悟思想贯通起来,更加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共开展“进党校 学党史 铸党魂”系列培训12期,完成744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355名优秀党员集中培训。

与此同时,该公司创新党史学习的方式方法,坚持以“讲”促学、以“考”促学、以“比”促学。国网菏泽供电公司开展“双人对战学党史”活动,组织各党支部进行党史知识竞赛,通过现场“PK”、知识碰撞、攻擂守擂,激发争先斗志,点燃学习热情。山东电力党校与鲁能软件公司结对开展“每月一讲”“每月一比”和“擂台赛”等活动,组织“微党课”和答题竞赛,督促广大党员在党史学习上比学赶超、互促共进。

对标对表,红色基因根植基层

“我们要从‘红船精神’历史形态、理论形态和实践形态三个方面,全面系统了解‘红船精神’蕴含的深刻思想、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围绕“红船精神”开展专题党课,山东电力系统2.2万人在线收听收看。

在邀请外部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的同时,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组织领导班子赴基层党建联系点开展专题宣讲,结合学习体会为基层党员干部讲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5月31日,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首场宣讲在淄博公司举行,宣讲团成员张彤以《苟坝的灯光 真理的灯光》为题,系统解读长征途中苟坝会议的经过、意义和重要启示,“现场+直播”的传播形式让宣讲成效更深更实。

让基层一线党员当主角,由学习教育的参与者变成倡导者、推动者。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组建了15人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他们中有基层党务干部、有大讲堂金牌讲师、有扶贫“第一书记”、有基层一线先进典型,“省市县”精挑细选、“老中青”合理搭配,形成了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宣讲“轻骑兵”。该公司巡回开展“红课送基层”宣讲50余场次,“配餐制”和“点餐制”宣讲双向结合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进支部、到班组、入现场。

躬身为民,学做结合彰显成效

淄博周村素有“天下第一村”的美称,周村大街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的明清古街,诞生了几十家全国闻名的工商业老字号。“五一”假期前后,古街游人如织,淄博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带头组建“跑街电工”,为这里的用电设施进行“体检”、维护,保证假日期间的正常供电与用电安全,游客量近百万人次。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彩虹连心”先锋行动,129支党员服务队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社会民生、助力乡村振兴,冲锋在重点项目现场、营销服务窗口、为民服务一线,主动对接重要工程、重大项目、重点客户,成立“彩虹管家”团队,全天24小时在线,实时受理用电需求、解答用电疑惑。

在“优质服务惠民生”专项行动中,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注重“营销服务+党建”纵向延伸,推行“阳光业扩”,持续优化“网上国网”办电功能,“办电e助手”应用率达到80%以上,全省实现办电业务“一网通办”。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围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放管服”落地落实、党建工作等四个重点方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调研,形成问题、建议清单,撰写19份调研报告。立足公司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短板,聚焦基层问难、问需、问计,收集问题建议554条,找准破题发展“突破点”。持续深化“放管服”,实时跟踪399项任务落地情况,新拟23项具体措施,有效推动基层减负赋能。

在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用电安全、客户诉求等重点工作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开展“共谋新发展,四进送服务”大走访活动,“数字赋能”全覆盖精准走访、“多方协同”高质效响应诉求,搭建覆盖各级党委政府、发电企业、合作伙伴和电力客户的沟通交流新渠道,形成互相合作、互利互惠、互促互补的共赢局面。截至目前,该公司共走访客户30.26万户,收集处理抄表催费、电费电价等意见建议35条,真正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

(供稿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