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习《陈云年谱》,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崇高风范

熊亮华
2021年06月21日08:11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习《陈云年谱》,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崇高风范

  陈云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革命生涯长达70余年,经历了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是党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重要成员、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陈云年谱》详细记述陈云的生平、业绩和思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习年谱有助于我们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一)

  我们应系统学习陈云在党的历史各个时期的革命经历和突出贡献,增进对党的历史的了解。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陈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年谱记载了他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中领导工人运动、抗日战争期间领导党的组织工作、解放战争期间参加领导东北根据地斗争等经历。如1925年他站在商务印书馆工人罢工斗争最前线,8月24日以总发行所职工会委员长身份在《时报》公开发表谈话,要求公司承认工会;1938年9月他提出“了解人、气量大、用得好、爱护人”的十二字干部政策,克服“左”的错误和狭隘观点;1946年12月他在辽东军区师以上干部会议上拍板坚持南满根据地,迎来“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的胜利和东北战局反守为攻的逆转。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陈云为确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了杰出贡献。年谱记载他主持领导全国财政经济工作,稳定金融物价、统一财经、恢复国民经济、主持“一五”计划编制实施等经历。如1949年11月13日他起草电报,部署综合运用物资、税收、金融等手段打击投机、制止物价猛涨;1952年他领导财经部门,1月下发《国民经济计划编制暂行办法》,2月4日向中央报告,对一切较大和大型工厂的初步设计议定书要逐项审核;1955年3月21日,他向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1956年9月20日,他在党的八大作《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高潮以后的新问题》的发言,首次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比较完整、富有创见的构想。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陈云为我们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卓越贡献。年谱记载他积极支持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领导新时期纪律检查工作,推动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成千上万提拔中青年干部等经历。如1978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陈云率先提出必须解决好历史遗留的若干重大问题,为突破“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起到了重要作用;1979年2月28日,他向中央负责同志报送《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草案)》(以下简称《准则》),1980年11月在中央纪委第三次贯彻《准则》座谈会期间,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的重要论断;1981年5月8日,他撰写《提拔培养中青年干部是当务之急》,促进干部新老交替与合作;1982年1月5日,他提出对严重走私问题要严办,推动开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1984年4月25日他听取汇报后赞成扩大开放,9月13日在给有关负责人的信中赞成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新概括,大力支持扩大开放和城市改革;1992年7月,在南方谈话后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加快发展热潮中,他撰文表示,过去行之有效的一些做法,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很多已经不再适用,需要努力学习新的东西,不断探索和解决新的问题。

  (二)

  要学习陈云的思想风范,深化对党史学习教育六个重点的理解。

  一是重视理论学习。陈云强调,“领导革命的共产党,它之所以能在变化的、复杂的环境中把握一切伟大的革命运动,并且指导各个运动使之走向胜利,是因为有革命理论的指导”,“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读书,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断改进”。年谱记载,1938年11月,陈云在中央组织部成立领导干部学习小组,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一直坚持了五年,被评为中央机关的模范学习小组;1943年3月,他到延安枣园养病,用一年多时间研读毛泽东的文电,领悟贯穿其中的实事求是精髓;1981年3月,他就《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工作谈话时提出要在党内干部和青年中提倡学哲学、学历史,一直抓下去;1987年7月他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提出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新形势下全党仍然面临着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这项最迫切的任务。

  二是善于把握大局。陈云主张领导干部要拿出一定时间“踱方步”,考虑战略性的问题。他经常举例说,过去旧商人中,有一种头戴瓜皮帽、手拿水烟袋的人,他们是专门考虑战略问题的。年谱记载,1925年陈云领导商务印书馆发行所工人斗争,能够站在全国工人运动全局考虑问题,在职工会刊物《职工》上发表《职工在现社会的地位》一文谈道,职工会要团结全体职工,与全国工人阶级共同肩负两大责任,一是联络全国各阶级作民族革命,二是解放自身;1938年陈云提出新的十二字干部方针,也是着眼于全面抗战开始后,人心向着共产党,党要领导全面抗战、将来领导全中国,就要善于用人,发展壮大组织力量;解放战争中陈云在建设北满根据地、坚持南满根据地上态度坚决,也是因为清醒认识大局,在1945年11月底就向东北局并中央提出无独占东北可能,东北工作基本方针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沈阳、长春、哈尔滨三大城市,而是在前线争取时间,在乡村和中小城市及铁路支线的广大战略地区建设巩固的根据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及时指出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失调问题,推动经济调整,使新时期现代化建设避免新的折腾,稳住阵地再前进;他在改革开放之初就看到党风建设面临的严重考验,提出党风问题要抓紧搞、永远搞,领导党的纪律检查部门整顿党风。

  三是始终一心为民。陈云认为,人们说中国共产党员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是否对人民尽了责任,可以考验谁是优秀子孙,谁是不肖子孙。年谱记载,1939年11月3日陈云写了《开展群众工作是目前地方工作的中心》一文,提出发动群众才能坚持敌后抗日根据地,改善群众生活才能发动群众,地方党部要把解决群众切身问题列入经常议事日程;1946年7月,他在《东北日报》发表《发扬马斌式的工作》的社论,指导工作团下乡后从解决群众最要求解决的问题入手发动群众;新中国成立之初,他组织大规模粮食调运保证各地供应,1950年3月20日起草《对一九五〇年春夏是否发生严重饥荒的看法》,周密部署克服粮荒的措施;1962年2月26日,他在国务院扩大会议作《目前财政经济的情况和克服困难的若干办法》,统筹谋划困难时期解决人民生产生活困难的有效措施;1978年12月10日,他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三五年内每年进口两千万吨粮食,减轻农民征购负担;1981年12月22日,他在地方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在国家财力物力有限的条件下,经济工作的方针是“一能吃饭,二能建设”;他高度重视粮食问题,1985年9月23日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指出,要抓紧抓好粮食生产,十亿人口吃饭穿衣,是我国一大经济问题,也是一大政治问题,“无粮则乱”。

  四是注重总结经验。陈云强调总结经验是提高自己的重要方法,主张“要从成功的经验中学习,特别要从失败的经验中学习”。年谱记载,1945年陈云在党的七大发言中,总结当中央委员以来的经验教训,第一条是要有实事求是、分清是非的精神,对事情要看一看它与客观是否相符,不要忙于听从别人的说法,或是照着书本的说法,这个经验教训后来概括为十五个字,即“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1950年2月16日,他要求中财委部长们,大年初一不要拜年,总结一年工作的经验教训;1956年12月11日,他总结一年经验教训,研究财政、物资、购买力等平衡关系以及农业、轻重工业等比例关系,形成综合平衡思想;1980年12月16日,他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分析经济形势,总结建国以来经济工作经验教训,提出改革要从试点着手,随时总结经验,“摸着石头过河”。

  五是坚持党性原则。陈云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以“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自勉,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年谱记载,1925年8、9月间,陈云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下定决心,“今后不是做‘成家立业’的一套,而要专干革命”;1939年5月23日,他撰写《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一文,以典型事例教育党员遵守组织原则和党的纪律;1945年5月9日,他在党的七大上提醒大家在胜利面前要防止骄傲,正确看待个人功劳,任何人离开人民、离开党,一件事也做不成;1983年10月,他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提出,对以权谋私的人不给以严厉打击,对这股歪风不加制止,或制止不力,就会败坏党的风气,使党丧失民心;1985年9月24日,他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发言中提出,对海南岛汽车案、晋江假药案这样危害社会主义建设、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歪风邪气,熟视无睹、听之任之的,要追究所在单位、所在地区党委、纪委的责任。

  六是维护团结统一。陈云指出,高级领导人要提高革命觉悟,这是党团结的可靠保证,再加上严守党的制度和党规党法,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那党就有了保证了。年谱记载,1935年1月,他在遵义会议上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并在10月向共产国际汇报中说明中国共产党培养出了毛泽东、朱德这样身经百战、智勇双全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为确立毛泽东的核心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支持确立并维护邓小平的核心地位,1977年3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书面发言中支持让邓小平重新参加党中央工作,1980年11月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指出邓小平当党的主席是众望所归,1989年5月明确提出要坚决拥护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为维护中央权威,1981年12月他强调国家建设必须全国一盘棋,1988年提出中央的政治权威要有中央的经济权威作基础。

  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最好纪念。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地继承发扬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责编:曹淼、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